<返回更多

有种“特殊公务员”全国招人,年龄放宽到45岁,以后可能成为常态

2023-02-07    山东讯息
加入收藏

大家知道,考公务员往往有很多限制,年龄、户籍、学历等条件,很多人不考公务员,不是因为不想考,而是没有岗位可以报。

而今年起,有一种“特殊”的公务员将会招人,叫聘任制公务员。这种公务员报考年龄可放宽到45岁,而且不用参加公务员考试,以后可能成为常态。


 

聘任制公务员逐渐流行

聘任制公务员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公务员法》第100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只不过由于现实情况限制,直到近几年,各省才陆续放出部分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四川、安徽、江西、上海等地都发布过招录公告。

和普通公务员相比,这类公务员专业性要求较高,通常要研究生学历,并且在相关领域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行。但除此之外,其他条件就比较宽松了,比如年龄不再限制35岁,而是可以放宽到45岁,给很多中年精英机会。而且录取以面试为主,不用参加竞争激烈的笔试,符合条件者可以直接录取。也就是说,只要你的专业能力足够强,那么很容易考上聘任制公务员岗位。


 

没有编制但待遇很好

从名字中我们可以看出来,聘任制公务员的关键就在于“聘任制”,是以签订劳动合同的方式入职机关单位,而不是像委任制公务员那样直接授予行政编制。这两者的最大区别就是稳定性不同,聘任制有任期,任期结束后可以续签也可以不续签,委任制公务员则是终身制,一直到退休才结束。也就是说,聘任制公务员不能再被称为“铁饭碗”了。

不过虽然编制没了,但是聘任制公务员的待遇绝对是没话说的。聘任制公务员普遍采取年薪制,年薪在30-50万左右,像上海这种经济发达的地区,甚至开到过80万的高薪。这已经远远超过普通公务员的收入了,彻底打破公务员“低工资”的刻板印象,只要能考上,基本就能实现财富自由了。


 

以后可能会成为常态

聘任制公务员其实是对当前公务员录取制度的一个补充,因为按照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方式,很容易选拔出一些“高分低能”的人,考试成绩是不错,但是干起正事来就没个靠谱的。而体制内有相当一部分岗位是要求极高专业能力的,特别是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如果是行业内的专业人士肯定更好进行规划。聘任制公务员,正是弥补了这一问题,直接招聘专业人才,不用担心单位人才不足的问题。

因此,聘任制公务员以后很可能会成为常态,和委任制公务员并存。而聘任制公务员的招录规模,也会一年超过一年。这样一来,35岁“中年危机”将会大大缓解,只要能力胜任,考个聘任制公务员也是可以的,至少薪资待遇这一块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大家对聘任制公务员是怎么看待的呢?可以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来源:新浪新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