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务员考试弃考率高达40%?3个因素影响考生积极性,但上岸仍很难

2023-01-10  网易号  王轶老师
加入收藏

202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有人说放弃考试的人数约为100万,弃考率高达40%。真的是这样吗?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250万,相比去年增长了50万人,而最终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52.5万人。这么一对比,的确有100万左右的考生放弃了这次考试,弃考率在40%左右。不过相关部门公布的参考率是78.3%,这又是为什么呢?


 

相关部门公布的参考率数据,依据的是确认报名的考生人数和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虽然在国考报名阶段,有超过250万高校毕业生报名,但其中有一部分没有通过资格审核,还有一部分没有缴费,最终进行了报名确认的考生人数为194.8万。而这次国考实际参加考试的人数为152.5万,参考率为78.3%,缺考率为21.7%。

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算法,一个是按照前期报考人数计算的弃考率,一个是按照后期确认的报考人数计算的缺考率。简而言之,说弃考率为40%没有问题,说缺考率为21.7%也没有什么问题,就看你是从什么角度分析的了。

1

公务员考试弃考率高,是一直存在的现象。在不少考场,满员30人,缺考人数能达到10人左右。为什么会有大批考生放弃考试呢?因为至少有3个因素影响了考生的积极性。

第一个因素:身体状况

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部分考生的身体出现了不适感。这种不适感会让个体感到乏力,身体有一种被掏空的感觉。有些考生在考前几天身体恢复了,就继续赶往考场参加考试;有些考生则一直处在虚弱的状态中,咳嗽不止,情绪不好,他们不得不放弃考试;还有一些考生,自己的身体没有问题,但父母的身体出了问题,他们要陪在家里照料父母,也只要放弃考试了。

第二个因素:备考状态

考试拼的是实力,没有实力,去考场考试就相当于“一日游”,花了许多钱用于交通、住宿等各种开销,结果给自己找了个不痛快,又何必呢?

所以,有些考生弃考,是因为自己的备考状态太差,知道自己水平不够,去考场考试就是去“打酱油”,于是放弃了。在他们看来,现在放弃也就损失了一个考试报名费,如果去考场应考,那损失可就大了。

第三个因素:工作有着落了

从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到走进考场,期间起码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由于特殊情况,报名结束后两个多月才开始笔试,期间自然会存在很多变数。有些高校毕业生在此期间找到了“出路”,考试积极性大大降低。

2

事实上,就算有大批考生放弃了考试,今年走进考场的考生人数也创下了空前规模。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加入考试队伍,竞争强度空前增大。简单地讲,考生想上岸依然很难。

可能有人会说,今年国考考录比只有41 : 1,不算很高。这只是表面的数据,实际上那些最终走进考场的人都是非常有实力的,而那些放弃考试的人从来就不是对手,他们即便走进考场,也只是炮灰。

因此我们不能大意。千万不要觉得弃考的考生很多,自己上岸的几率就大了,这两者之间基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要记住的就是,自己的对手都是做了全面认真的准备的,他们实力很强,文凭很高,他们跟我们一样有恒心、有毅力,甚至他们还是已经参加了四五次公务员考试的“考场老手”。

与这些优秀的人竞争。我们不仅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考试能力,也要具备很好的心理素质。不要觉得自己的岗位竞争比高,就担心、惧怕;也不要觉得有很多高学历的人与自己竞争,就退缩、胆怯。我们要拼上百分之百的力气,争取在这群高校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如果不幸失败了,也没关系,考公务员本身就是一场“持久战”,下次再来。

话说回来,除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们还可以参加各地组织的地方公务员考试。最近一段时间,江西省、广东省、贵州省、湖北省等地相继发布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招录计划相对比较“美丽”。比如湖北省,计划招录公务员11268人;广东省计划招录公务员18258人,高校毕业生的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加油,奋进的年轻人!

今日话题:你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吗?你觉得国考和省考哪个更难?欢迎大家参与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