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考政审有变化,部分单位实行“差额政审”,成绩第一也不稳了

2022-09-05  搜狐号  重庆人事招聘考试中心
加入收藏

传统的公务员考试,就是报名、资格审查、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政审这些环节,流程固定,公平公正,能否录取主要看考试成绩。

但是这种录取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考生可能做题厉害,但是办事能力不行,也就是我们说的“高分低能”。而由于公务员的特殊性质,一旦确定人选,即使办事不行,也没办法轻易辞退。对于这种情况,机关单位在政审环节采取新办法,称为“差额政审”。

差额政审正在实行

所谓“差额政审”,就名字就能看出,是和“等额政审”对应的。传统的公务员政审就是等额政审,只有招录名次以内的几个人会参加政审,而差额政审则是按照1:2或者1:3的比例,让前几名全部进入政审环节,和面试一样,再次进行考查,最后择优录取。

差额政审并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在国考中已经开始实行,特别是在一些重要部委单位中,为了确保人尽其用,会对所有政审人员进行审查,根据评估结果,选出最合适的录取人选。这也意味着,考第一并不稳,在政审环节依然可能被淘汰。

差额政审考范围比较广

差额政审评估的范围比较广,包括个人履历、身体情况、工作经历、科研能力、家庭背景等,可以将你这个人的背景摸得清清楚楚,祖上几代人是干什么的都能查出来。比如有的岗位保密性比较强,那么就会优先考虑背景比较好的,还会调查你平时的生活作风,太高调的肯定不会要。

其实严格来说,差额政审更像是私企的“面试”,只不过国考的面试环节相对来说非常固定,没办法进行改变调整,因此只能在政审环节进行评估。有时候第二名的年龄、家庭情况、风评口碑都明显更好的情况下,用人单位肯定倾向于适合岗位的那个人。

差额政审不影响公平性

这里可能有人会担心,实行差额政审,是不是意味着有了“走后门”的可能,从此只看背景,普通人根本没戏。这一点组织部当然考虑到了,因此才会在政审环节进行调整,此时已经是公务员录取的最后一步了,能进入差额政审的人员,成绩差距微乎其微,实力是差不多的,关系户根本不可能进入到这一环节。

其次,实行差额政审的基本都是部委,像中纪委等机关单位,谁敢在这些单位眼皮子下耍花招?如果连这些单位都不值得信任的话,那也没有必要考公务员了。因此,不用因为差额政审就怀疑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性,放心大胆去考,万一你才是那个逆袭的人也说不定!

大家对差额政审有什么看法呢?可以留言交流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