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国考首日报名人数超17万!这些岗位最热门

2022-10-26  成都商报  
加入收藏
10月24日,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共计招生3.71万人。同比去年,2023国考扩招18.7%,其中67.4%的岗位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

根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10月25日17:00,报名人数已超17万,到目前为止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出自综合岗,最大竞争比为86:1。

今年国考有什么样的特点?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华图教育联席总裁郑文照。在郑文照看来,国考招录人数逐年上升,报名人数预计将再创新高。同时,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整体招录占比逐年上升。

首日报名人数已超17万

据统计,截至10月25日17:00,2023年国考已报名178210人,报考首日资格审核通过人数达到12936人,最大竞争比达到86:1,其中国税系统由于招录人数最多,首日资格审核通过人数拔得头筹,达到了5358人,占总通过人数的41%,可以看到国税系统一如往日受考生青睐,异常火热。

其次是综合岗,资格审核通过达到2710人,占总通过人数的20%。最后是统计局,资格审核人数达到1201人,占总通过人数的10%左右。

虽然国税系统资格审核通过人数最多,但是最大竞争比的岗位却不是来自国税系统。到目前为止,竞争最为激烈的岗位出自综合岗,最大竞争比为86:1,其次是统计局的岗位,竞争比为83:1,最后是气象局的岗位,竞争比为79:1。在14个系统中,平均竞争比最大的三个系统为水利部门、知识产权局、气象局,平均竞争比分别是2.44:1、2.09:1、1.87:1。

图片

设置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占比为近年来最高

今年国考有什么样的特点?郑文照介绍说,2019年-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人数整体是在逐年上升,此前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每年稳定在130-150万人之间,2022年报考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相比上一年增长了35%,预计2023年报名人数会继续上升。

“除去2019年因中央机关和地方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导致招录人数下降外,国考近几年的平均竞争比呈逐年增加状态,2022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68:1,竞争越来越激烈。”郑文照说。

同时,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整体招录占比逐年上升。郑文照表示,应届生在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一直有着十分大的优势,2019年-2021年中应届生招考人数占比一直在45%-60%之间,有将近一半的岗位作为应届生身份都是可以报考的。而在202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计划中,更是设置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录占比为近年来最高。

郑文照介绍,在2022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应届生招考人数占比达到了99%,在招考条件上全面放宽,也是为了给更多的应届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选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应届生的优待,希望更多优秀应届毕业生能够加入到公务员队伍当中,服务基层、服务人民。”

郑文照还提到,通过对近四年各省应届生招录情况的统计对比发现,整体招录占比逐年上升,应届生招录占比最高可达100%。“相当于应届生可以报考的岗位是包括了仅限应届生的岗位和不限制招录身份的岗位,一般情况下每个省份有30%-40%的岗位是仅限应届生的招录岗位,50%-60%的岗位是不限制招录身份的,所以才会出现90%以上的招录占比情况。”

同时,郑文照表示,无论是以应届生身份报考,还是作为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中都有大量岗位可供选择。

图片

2022年国考招录十大热门专业

财政学排第一

郑文照认为,公考热度分布不均,学校层面、学历层面都有所体现。

根据对全国107所涵盖综合类、艺体类、医学类、农林类、政法类、师范类、财经类等多类学科的“211”高校统计,在107所高校合计80.71万应届毕业生中,考入公务员的有2.60万人,综合公考入编比例(比例=考入公务员人数/应届毕业生总数)为3.21%。同比17个省份全部高校的公考整体就业比例为1.45%,这意味着实力越强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公考就业的热情越高。其中“985”院校应届生34.11万人,公考就业人数1.42万人,公考就业比例为4.16%,占全部“211”高校公考就业人数的54.61%。

除“985”外的“211”高校中,应届生人数46.60万人,公考就业人数11.69万人,公考就业比例为2.51%。整体“211”高校中公考比例靠前的35所高校中,“985”院校占20所。“985”高校公考热度和人数高于普通“211”,“211”高校公考就业热度和人数明显高于普通高校。

华图教育对不同学历水平的应届生公考就业数据进行了分析。整体上研究生公考就业比例最高,占比4.20%。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科生与专科生人数规模相当的情况下,两种学历层次的应届生公务员就业比例相差不大,这意味着专科生考公热度也很高。其中上海、黑龙江、陕西、广西和四川等省份的专科学生公考就业率高于本科。

该机构还通过对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的相关数据情况统计分析出了“国考招录十大热门专业”。经统计发现,以专业招录人数为统计标准,2022年国考招录中,排名前十的热门专业依次如下:财政学、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法学、统计学、文学、财会审计类、工商管理、新闻。

其中,最热门的是财政学专业,对应的招录岗位中税务局系统职位最多,部分出入境边防总站、铁路公安、海关系统也有岗位设置。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柴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