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考招录“两倾斜”,要注意处理好两大关系

2022-10-26  北京青年报  
加入收藏

冰启

今起,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开启。本次招考计划招录规模达3.71万人,较上年度明显增加,其中,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招录政策继续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

向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倾斜,是近年来国考招生的两大特点,其主要目的是为应届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与发展机会,同时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提高基层公务员整体素质。这两项倾斜需要注意处理好两大关系:一是向应届毕业生倾斜与社会呼吁淡化应届生身份、为往届毕业生提供报考机会公平竞争的关系;二是增加基层岗位与提高基层岗位吸引力的关系。

国考近七成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这对应届毕业生无疑是利好。而对国考招录越来越倾向应届毕业生,在近年来的两会上,一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淡化应届生身份,也给往届生更多机会,尤其是要考虑到女性毕业后要结婚生子,限定应届生才能报考,会影响到她们的生育与就业选择。

从现实看,全部取消应届毕业生身份要求,不利于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而淡化应届毕业生身份则是相对可行的方案。具体措施是,延长应届毕业生择业期,从以前规定的毕业后两年之内,可视具体情况,延长到毕业后5年之内,甚至更长时间。随着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超过80%都是高校毕业生,这也要求调整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把大学生作为普通就业青年对待,解决所有青年的就业,也就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

近年来的国考报名,一直存在岗位冷热不均的问题,有的中央部门、大城市岗位,考录比超过2000:1,而有的岗位则“零报考”,这些“零报考”岗位,除少数岗位是因报名条件(专业、学历、经历等)要求比较苛刻之外,其他岗位大多是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岗位,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不强,不少大学生担心一旦到这些岗位工作,将很难有上升、发展的空间。

今年国考招录中,有约75%共2.8万个计划补充到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基层导向十分明显,要让国考招录的基层导向能招到优秀大学毕业生,需要综合施策。一方面,可降低这些岗位的报考条件要求,包括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部分公务员岗位也可以尝试把学历要求调整为高职专科。今年6月,北京在《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就把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并在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因岗设职,鼓励公平竞争。

另一方面,可在公务员招考中,专门设置面向基层人员的定向招录计划,为基层公务员创造发展空间。据报道,为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积极投身国防事业,今年设置了30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

除此之外,还应改善基层工作环境,提高基层岗位的待遇,对于到基层公务员岗位工作的大学生,要有系统性的培养、使用、管理、发展规划,让他们在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中得到锻炼,也收获自身的成长。对高校毕业生的调查显示,他们就业看重的主要因素是发展前景、薪酬待遇、工作稳定性、自我价值实现和工作环境。因此,要从回应他们的关切出发,从职业建设角度,提升基层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