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大学生毕业找工作,走校招还是走社招?一字之差,待遇机遇都不同

2022-10-25  搜狐号  哎T有
加入收藏

前几天,快要大学毕业的表妹给我说,说学校要她们出去实习,而且还是强制性的,过几天如果还没有找到工作,就连宿舍也不能住了,问能不能在我这里借住几天。

然后我问表妹已经开始面试了吗?表妹说还在纠结到底是校招还是社招。看到表妹这么纠结,突然就想起自己几年前毕业的时候,也是像表妹这样纠结,不知道是校招还是社招,那时候甚至没有人能给自己一些经验。

那么,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到底是走校招好,还是走社招好?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待遇机遇都可能不同。

01校招和社招的区别

首先,校招和社招的区别。校招是指在学校内部进行的一次招聘。每年到了一定的时期之后,会有很多企业和学校进行合作,来到学校内部进行招聘。在学校内的学生可以通过这次机会,寻找心仪的企业。面试通过之后,可以直接进入到企业里面实习。

社招指的是自己去外面找工作,也就是所谓的社会招聘。学生可以自己在网站投递简历,也可以去到当地的人才市场。寻找自己合适的岗位或者企业。无论哪条路都是比较恰当的。

02校招和社招的优势

其实无论是选择校招还是选择社招,都有自己的优势。校招相比社招来说,安全系数要高很多。能够进入学校校招的企业,学校都经过了一定的审查,而且很多企业和学校进行了长期的合作,有很多的学长学姐都在里面工作。

进入到企业工作之后,就熟悉程度来说,肯定是有一定的心理慰藉的。步入职场之后,骤然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肯定是很不适应的,心理是紧张的。这时候如果有人说和你是一个学校毕业的,那么心里也会有些许的慰藉。

社招相比校招来说的话,其实选择性更多,毕竟进入学校校招的企业只有一部分,但是社招的话,范围更广,选择性更多。但是相对的风险也就更大。毕竟学校没办法逐一给你筛查,而自己也没有很多的经验。

更主要的是,校招的企业都会给实习生签实习报告,但是有的社招的企业就不会给毕业生签实习证明。因此,如果是自己找社招企业的话,这一点也需要注意。

更主要的一点就是薪资问题了,对于校招企业来说,薪资这块都不会太高,要等你毕业之后过了试用期才会给你转正。但是社招企业的话,那就是各凭本事说话,有能力的话,拿高薪也不是问题。

03毕业生在就业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

其实不管是社招还是校招,都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对求职的人来说,也都是一份机会。但是,不管走哪一条路,一些求职的事项也应该注意。

1、避免上当受骗

刚进入职场的大学生,因为没有很多的社会经验,因此一定要多查查面试公司的资料。谨防上当受骗,每年求职季节的时候,都有很多被骗的学生,另外需要交钱的兼职和全职都不要相信。

2、给自己的目标定得高一点

很多毕业生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都只是抱着实习完就走人的想法,所以实习工作无所谓。其实,实习工作恰好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好好地对待你的实习工作,找工作的时候目标高一点,不要以行业最低的职级起步。

就比如笔者的一个朋友,学的是电子商务,其实电子商务有很多的工作可以找,跨境、运营、美工、数据分析。但是朋友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因为觉得自己没有什么经验,所以就找了一份客服的工作。

因为客服的工作真的是比较伤脑筋,后来实习结束之后就辞职了。然后在重新找工作的时候,别人就已经开始挑剔经验了。一开始给自己目标定得比较高的同学,就连薪资这方面都要比她高。因此,这一点也是比较重要的。

3、不要把姿态放得太低

任何时候求职其实都是双向选择,要知道机会其实有很多,在求职的时候要多方面考虑一下,不用因为一份工作把自己的姿态放得很低。也不要因为短暂的失败怀疑自己,宁可找工作花费时间长一点,也不要将就。

4、把握应届生的资格

一定要把握好应届生的资格,应届生的资格其实就是你的保护伞,很多企业都会标明招收应届生,即使你没有什么经验,但是你如果是应届生的话,别人也不会说什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