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投了300份简历上岸,说说我在校招时犯的错

2022-11-09  搜狐号  延河帆讲公考
加入收藏

8年前毕业季,为了找一份心仪的工作,连着投了300多份简历。

稍微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申系统。有的真的很蹩脚,费劲填完后,提交不了,又没有保存,经常崩溃到想砸电脑。

当时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大厂实习,同时看校招机会。

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奔波于各大学宣讲会现场,递上一份份彩印的精装简历。

大部分都石沉大海,有回音的寥寥无几,甚至连拒信也没有。

有一次去参加某大型报业集团的面试,排了1小时队,聊了2分钟就打发了。

在北京这种人才济济、名校扎堆的环境里,我的竞争优势十分微弱。

2014年秋冬,雾霾很严重,空气里总漂着恶臭味。

有一天跑在路上,透过车窗玻璃和雾霾直视太阳,不仅唏嘘。

几个月的求职经历,让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太差了。

茫然、沮丧、挫败,一度深深陷入自我怀疑的旋涡里。

要过年了,同学们陆续签了三方协议,拿到了名企offer,而我双手空空、一无所获。

我结束了实习,退掉了房子,回家过了一个慌张、焦虑的春节。

年后到北京参加了几场考试,住在便宜的青年旅舍里,每天奔波,开始有些慌不择路。

没想到,开春后,之前播下的种子陆续有了收获。

年前我曾参加了江苏、浙江广电的校招,顺利进了二面。

坐了一夜绿皮火车,到南京参加面试。下午又连忙赶往杭州,参加笔试、面试。

年后接到通知,两家都顺利通过考核,拿到了offer,心里总算有了底。

3月到上海图书馆写论文,接到了心仪报社的电话,问没有户口愿不愿来。

纠结了几天,为了心中理想,还是放弃了两家广电的工作机会,奔赴北京,开启了3年的记者生涯。

后来回想,求职过程犯了很多错误,比如没拍证件照、没买正装,甚至没有精心修改简历。

眼界、思维所限,错过了很多招聘机会,比如三大央,媒的校招,我没有投简历。

求职过程过于理想化,当时很多大型企业的招聘,我不喜欢繁文缛节,也没有参与,导致后期机会变少,压力过大。

不过好事多磨终成事,求职是我们走出校园、与社会的初次接触,阵痛在所难免。

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遵从内心,保持敏锐,珍惜机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