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2023年高招综合评价招生正式启动 北京考试院提醒

2022-10-1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入收藏

2023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日前启动,目前已有部分学校开始接受考生报名。北京教育考试院介绍,综合评价招生通过“高考成绩+综合素质”的方式选拔,旨在选拔适合高校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学生。

中国科学院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中国科学院 资料图 新华社供图

综合评价招生,简单说就是在高考成绩外添加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核。对于“综合素质”的考核方式,各院校不尽相同。有的院校参考专家面试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两方面成绩组成“综合素质”,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往年会在高考结束后,组织由院士等科学家组成的综合素质测评面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面试遴选。有的学校设置了笔试或机试环节,以测试考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和外语水平,如往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就采取这种方式。有的院校则采用“校园开放日”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评测考生在科学创新、沟通协作等方面能力,比如,上海纽约大学在2023年本科招生简章中明确,在全面审视每位学生申请材料的基础上,该校将通过“校园日活动”评价、高中学业和高考成绩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其中,“校园日活动”着重测评学生的语言能力、综合素质,以及与学校的适合度和匹配度。

不同高校对报名考生的要求各有侧重,基本以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依托。比如,中国科学院大学期盼考生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有学习研究的潜力,对科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往年的报名条件中要求,考生外语学习能力突出,具有浓厚的外语学习兴趣以及对国别区域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趋势有浓厚兴趣等。考试院表示,总体而言,综合评价的选拔与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一以贯之;考生不仅学习成绩要好,而且要具备与高校办学宗旨所一致的潜质,同时也要有人文情怀。

综合评价选拔让考生和高校在入校之前就有了一次互相选择的机会:通过综合评价,考生可以感受学校的人文情怀、培养目标,并判断其与自己内心的追求是否一致;高校老师可以观察考生自身的潜质是否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理念相契合。综合评价选拔不再是孤注一掷的选择,而是多元化、开放的选择。

(原标题:2023年高招综合评价招生正式启动!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牛伟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