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于初入头条的创作者,你有哪些建议?

2021-04-06    
加入收藏

同时写了两个头条号,一个写了刚一年,现在每天收益稳定在几百另外一个写了将近三年,但时至今日,每天收益只有几毛到几块不等

 

 

 

所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可以同时提供正面和反而的教材。这里面有一点点摸清的门道,也有一个个踩过的坑,愿我的分享,能让很多和我当初一样的作者,有所收获。

先说明一下我这两个账号的基本情况:

 

 

 

不同的地方是,一个账号写历史,一个账号写情感。

 

 

造成这个巨大反差的原因,主要有三个:账号的定位、平台的规则和创作的态度。

如果把头条号运营比作一辆跑车,清楚的定位就相当于跑车的发动机,是账号成功的内核。而认真了解平台规则就是一条高速路,让跑车畅通无阻。但最后决定胜负的,还是我们的创作态度,因为它是跑车的燃油。

接下来,我会通过我自己的真实数据,来详细解释这三个原因。

 

 

账号的定位

账号定位用平台的术语叫做“垂直领域”,就是我们想在这个账号下写什么内容。

最早接触头条时,我和所有的小白作者一样,并不清楚自己想要写什么。因为在知乎和公众号写过散文和小说,所以一开始是打算继续写这个,但没想到头条没有这个领域。

当时灵机一动,认为这些都可以归到情感领域,所以就选了“情感”。账号名称也是用了知乎账号名称。

除了领域方面没有做足功课之外,在开始发布内容之前,我也没有好好研究别人都是怎么写的。

所以前半年发布的内容都是凭着自己喜好来的,有小说,有散文,有影评,有书评,整个是一个大杂烩。

我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样有什么问题,因为偶尔有几篇内容推荐量和阅读量都还不错,让我一度误以为自己已经完全得到了平台的认可。

其实这都是靠运气瞎碰的,有些故事正好满足了读者的猎奇心理而已。

“国史无双”这个账号,是我的第二个头条号,从注册之初我就很我就目标明确,一定要写历史,这个决定来源我对中国古代史一直有着深厚的兴趣。

从账号名称,到账号简介,再到创作内容,非常清晰和明确。和情感号的不明所以的名称、模棱两可的简介和乱七八糟内容相比,就显得十分让人一目了然,感兴趣的读者自然容易识别。

两个账号定位的优劣,直接决定了粉丝增长速度和创作收益,并且随着头条平台对创作者领域划分的越来越清楚,账号的优劣差距变得越来越明显。

 

 

平台的规则

我的情感号除了内容杂乱无章、写得像“树洞”以外,我自己那里也像一个闭门造车的拙劣工人,从不看平台规则。

这样一个低级错误,给我带来简直是成千上万的收益损失。

我随便放几个截图,可以看到情感号上发布的内容质量本身并不差,十万加、百万加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两个千万阅读的,真的看上去很牛逼的样子。

 

 

 

但我告诉你一个悲伤的事实:所有的这些爆款,都是发生在我原创没有开通的情况下。因为头条号早期的规则是,没有原创,就不能评青云奖,不能开通收益。

所以啊,最让人难以置信的事实是:我的那些让人羡慕不已的爆款,除了短暂地给我带来粉丝数量的增长外,收益是0!甚至很早就有两篇百万加阅读的问答,也是0收益!

可悲不?可笑不?

 

 

有了这个血的教训,我就在历史账号上“洗心革面”了。注册之前,就搞清楚那个阶段头条的规则要求:用清晰的头像,取清楚的名称,写专属的内容,完成所有的权益要求。

比如当时有“6条优质问答开通领域认证(加黄V)”,“1000粉丝开通问答收益”等等,各种用得上的和用不上的权益,全部达到要求开通,为后来的现金收益铺好了所有的路。

了解平台规则还有一个好处,保证自己不踩红线失去比赛资格。

  1. 比如我前几天情感号又发了一篇文章,直接被来台警告:没有健康资质,不能发布医药相关内容;
  2. 去年写一个关于小孩玩游戏的新闻被判定低俗不良诱导,直接扣了20信用分,丧失了一些权益;
  3. 还有平台有严格要求:30天未发布垂直领域内容,会收回认证;(我情感号的黄V就是这样丢的)

 

 

创作的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头条号上被体现的得淋漓尽致。付出就有回报,懒惰颗粒无收。

上面我已经提到,情感号写的内容随心所欲导致整体内容质量忽高忽低。但我自己写这个号近三年来的态度,其实也是一塌糊涂。

我不但把它当作“树洞”,还经常断更。因为在2019年的时候,我其实因为多篇爆款内容,得到平台的“恩赐”,给我直接加了黄V,成了“优质情感领域创作者”。

但我自己作死,曾经连续断更了半年,并且后来发布的内容也极其没有含金量。这样的自暴自弃,很快就收到了“红牌”处罚下了场。

 

 

所以在历史账号的时候,我就收敛了很多,不管再忙,一定确保一周能够至少更新两篇,不论是微头条,还是图文和问答,并且一定是历史领域。

而且我历史写作范围相当小:除了疫情期间踩了几次热点外,“国史无双”这个账号只写古代史。

这样看上去好像是“视野不够”,但在头条“垂直领域”的规则下,这样其实是“精准定位”。

除了内容上不朝三暮四领域混乱,发文频率上不要断更超过一周以外,还有一个最基本的态度:为自己的文字负责,对平台和读者负责。

 

 

以上,是我写两个头条号以来,真实的经历和分享,希望能对你有帮助。

如果你还有更多的问题,随时可以给我私信,我一定知无不言。

期待我们共同进步,收益良多!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