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2020-08-12    
加入收藏

爆文应该是每一个自媒体人都梦寐以求的了,为了能写出爆文,很多小伙伴都会对文章进行反复打磨锤炼,有时候对于某句话的表达、用词都会反复推敲许久。

其实,真的没必要,文笔的好坏,表达方式的高低都不是一个爆文的必要条件。爆文不是靠这个才爆的,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自媒体的写作技巧,堪称行业机密,祝各位小伙伴写出爆文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开头

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行业,自媒体文章一定是要有开头的。很多文章一上来就是:

“第一、......。

第二、......”

给人一种非常突兀的感觉,这样根本没有办法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

好的开头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就跟短视频的“黄金三秒”一样,如果没有办法在一开始就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哪怕你的内容再优秀,也很难让他们坚持看下去。

其实写开头并不难,就是把你文章的主题归纳出来,写在开始的地方就可以了,如果你的文章内容正好是读者需要的,是有价值的,他们肯定会继续看下去。

如果小伙伴感兴趣的话,我会在明天的文章中详细讲解开头结尾的写法。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人设、风格

自媒体的读者,对于文章文笔的好坏是有很大的包容度的,很少会有人特别在意你的文笔,但是人设、风格就不一样了。

现在不管是什么行业,什么领域,都有大量的自媒体人在做,内容的同质化极其严重。所以,有没有自己的符号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很多时候,人设、风格是比内容还要重要的东西,因为相同的内容可能平台上有非常多,但是如果你能体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那就不一样了,让别人一看文章就知道是你写的。

很多小伙伴平时说话的时候,有很鲜明的特点,但是一落实到写作上,就刻意地用一些官方的词汇,搞得跟论文一样。

其实这种观念要改变,自媒体文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学,要把写作当成是一种另类的说话方式,保持好自己的特点,效果要更好一些。

不要故弄玄虚

自媒体行业的入行门槛很低,那是因为自媒体读者是大众,如果自媒体读者都是行业大牛,文学巨擘,那门槛肯定不是一般的高。

所以要把我们文章的面向人群,定位到大众层面上,不要在文章里故弄玄虚,特别是在开头,写了好几行了,都没表达出这篇文章究竟想写什么。

大众读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耐心,很多修辞、隐喻、暗喻、通感他们都懒得花费大量时间去思考。所以语言要简洁明了,特别是在开头,一定要让人一看就知道自己看的是啥。

这不仅是对文章的内容负责,更是对读者的尊重。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语言精练,简洁

最好的文章就是挑不出一句多余的废话,每一句话都各司其职,都能在文中找到对应。另外,想让读者把一篇文章看完,就要学会埋点。在正文中间,不断地给读者创造需要,然后,再满足他们的需要并制造新需要。

一篇好的文章,一定是语言精练、简洁的文章。前边也提到过了,自媒体文章的读者是一群没有耐心的人,所以他们遇到大段重复、冗长的文字时就会选择跳过,甚至跳出

这也是影响文章成为爆文的因素。

写完文章,后期修改的时候一定要大刀阔斧,对于一些意思重复,稍显多余的话,一定要狠得下心去删除。如果一句话能表达清楚,就不要用两句

同时,尽量学会在文章中埋伏笔,不断给读者创造需要,然后再满足需求。比如:

......。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这些呢?(创造需求)

应该这样......。(满足需求)

三观要正

现在人更喜欢那些三观正的创作者,不管是文章,还是短视频,或者是帖子里,正的三观往往会吸引更多人的点赞、关注。

不管是对热点事件的点评,还是一些小故事的描述。如果你的三观够正,就能轻易地表达出读者内心的想法,这样一来,点赞、评论、转发还不是手到擒来。

在我看来,对于自媒体而言,三观的正确与否,是比文笔、知识还要重要的东西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正能量

正能量是现在网络发展的潮流,也是自媒体的趋势。

首先,在平台方面,就很不喜欢传递负能量的内容,搞不好就会被限流,甚至扣分。

其次,在读者层面,他们看自媒体文章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来找点正能量的,不管是用来安慰自己也好,给自己找前进的动力也罢,总之不可能是来寻求负能量的。

贴合大众口味

这个也是很多自媒体人会不注意的地方了,我前面也提到过了,自媒体的受众大部分是平民大众,所以写自媒体文章,不要炫技,不要刻意卖弄自己的词汇量,一些大部分人都看不懂的词就不要用了。

自媒体文章与传统意义上的文学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们不是搞艺术的,而是搞传播的,只有能让人看懂的文章才会传播。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养成使用纸笔的习惯

虽然现在基本上每个自媒体人写文章,都是在电脑上写,但是我始终认为,纸笔在写作中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在写提纲的部分,对着电脑屏幕写的时候,总感觉自己的思维被框住了,不管怎么弄都飞不起来。

可当我换成纸笔之后,改观非常明显,思路立马就飞了起来。还能在纸上乱涂乱画,画着画着就有了一个新的思路。

如果你也有那种思维被框住的感觉,不妨用纸笔试试。

提升文章的可读性

可以从两个方向入手。

1、多使用短句,短句子在读起来的时候,会给人一种欢快、清新的感觉。而长句子则更加沉闷,让人读起来会有憋闷感。

2、文章的排版要简单明了,不要小看排版对文章的影响,在我看来,排版是比内容还重要的东西了。一个好的排版不仅能够提升阅读体验,还可以降低理解难度。

写文章一定要分清主次,哪一块可以归属于哪个大的方面,哪一块是并列的,哪一块是同一个方面的等等。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用心

一篇文章写得用不用心,读者一眼就能看出来,虽然现在是快餐文学,但是也没快到可以忽略到那种程度。

所以自己写的东西,首先自己得先感兴趣,自己都不感兴趣的东西,写也是违心,而且吃力不讨好,没有必要。

很多自媒体为了追逐热点,放弃了很多东西,包括自己的内心,想着依靠热点的能量把自己的文章盘活,短期可以,但是从长久来看,没有什么用处。

不忘初心

写作的根本意义在于为自己在网络上发声,是用来表达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

所以在我们创作的过程中,不要做墙头草,要能够通过文字体现出我们的人设,不要为了追赶热点,跟上潮流,把自己的本心都忘了。

这是最得不偿失的。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广泛涉猎,拓宽视野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作为自媒体,要学会兼容并济,不要因为某个方面不好理解,就不去理解。

只有不断的提升,不断地接触新的事物,才会找到更好的,更让读者感兴趣的主题。

故步自封,闭门造车只会让自己沉浸在自己铸造的框框里,无法自拔,也就变成了庸庸碌碌的那群人。

自媒体写作技巧:12条自媒体写作技巧,文笔不是爆文的必要条件

 

------------------

作者:不画眉

长期更新关于自媒体写作方面的心得与看法,喜欢的小伙伴可以点个关注,翻翻其他文章。

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希望我们共同成长,加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