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你家明明是千兆宽带却依旧很卡?简单几招让网速起飞!

2022-07-27    科研市
加入收藏

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明明家里是千兆宽带,网速却依旧不尽如人意,甚至偶尔还会出现卡顿的尴尬情况,事实上千兆宽带的价格也不便宜,以陕西电信为例,千兆宽带融合套餐的月租费用为239元,花着千兆宽带的钱却不能享受该有的速度,属实难受!

是运营商“偷工减料”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绝大多数情况下,网络带宽受限都是前期网络布线不合理导致的。回想一下,你家的入户光纤是不是直接拉到弱电箱,再连上光猫和路由器往电视下面一扔就完事儿了?这么做大幅缩短了Wi-Fi信号的传输距离,只要一堵承重墙,5G频段的Wi-Fi信号可能就没有了。

也许有朋友(大聪明)会说:5G频段穿墙效果本来就不好,这不还有2.4G频段吗?笔者想说,正经人谁还用2.4G频段啊,原本你家是千兆宽带,如果用2.4G频段,网速顶天也只有300Mbps,实际下载速度也只有不到40MB/s,这还不及千兆宽带网速的三分之一。

为了解决Wi-Fi信号被墙体阻隔的问题,相信不少朋友会购买Wi-Fi信号放大器,殊不知这类产品会降低网络带宽,虽然Wi-Fi信号是满格,但下载速度却没有任何提升,甚至更慢,玩网络游戏延迟巨大,不仅如此,还不支持无缝漫游,从一间房子到另外一间房子打微信电话都会断线,使用体验实在无法让人满意。

既然Wi-Fi信号放大器行不通,那换个好点儿的路由器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国规定天线增益小于10dBi的家用路由器设备发射功率不得大于100mW。也就是说,不管你买多贵的路由器,Wi-Fi信号的穿墙效果也十分有限。

不过倒是有个“歪门邪道”,华硕“八爪鱼”路由器刷澳大利亚固件就可以解锁320mW功率,信号强度直接翻三倍不止,强到没朋友……

那么有没有更加简单有效且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答案就是有线Mesh组网,入户光纤直接连光猫,再从光猫连两根网线,一根连主路由器,让信号覆盖整个客厅,另外一根从主路由回到弱电箱,再接上交换机,从交换机再分到其他房间的子路由,让信号覆盖每间房子。

如果你觉得上面这套组网方式有点复杂,还可以把光纤直接引到客厅电视柜,光猫、主路由、IPTV都可以放在电视柜里,剩下所有房间的网线都回到电视柜,保证信号强度的同时,简化布线流程。

再来说说无线Mesh组网,按照常理来说,无线Mesh组网省去了布线的麻烦,理应更方便才是,但是在同型号设备的情况下,无线Mesh的效果可能连有线Mesh的五成都不到。不仅如此,还容易出现下载速度慢、网络延迟高、闪断等诸多问题。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想要Wi-Fi信号稳定且覆盖广,在改水电期间做好网络规划很重要,有线Mesh比无线Mesh更靠谱。当然,除了前面提到的方案之外,还有AC+AP的方案,该方案的效果和有线Mesh相当,但是要更美观,如果屏幕前的你想了解更多关于AC+AP方案的知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告诉笔者,笔者会在下一篇文章中详细讲解,期待你的精彩留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