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Linux神之编辑器VIM,史上最强编辑器!

2023-01-08  今日头条  黑猫编程
加入收藏

什么是vim编辑器?

编程工作,离不开各种编辑器,每种语言都有适合自己的文本编辑器,比如Pytho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Python用PyCharm,C++用Visual Studio,前端开发用VS Code......

但是,如果需要一款综合性价比最高的编辑器,可以实现所有编程语言、文本文件操作,就要vim或者emacs。这是linux里面内置的终端编辑器,vim是vi的演变,vi是UNIX早期的文本编辑器。


 

vim优点:

1.终端操作,不需要图形化界面

2.效率高

3.快捷键丰富,可以在不使用鼠标、不脱离键盘情况下实现各种复杂的文本操作

学习vim时,首先掌握基础命令,可以实现简单程序编写,设置禁用鼠标,强制练习基础命令。有问题查阅笔记或者博客,逐渐了解、熟练。一般来说,使用基础功能即可,满足远程终端中的基础使用。而复杂功能不需要单独学习,使用相关的IDE更加方便,而且大多数IDE也可以设置支持vim模式。

项目开发一般都是在本地调试,测试项目成功,再进行服务器环境部署,上传代码,不会直接在服务端写程序,只需完成简单的更改。

# vim安装sudo apt install vimvim三种模式

 


 


最基本使用流程

学习一款编辑器,一般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选择文件-新建,写代码,保存,运行就可以,但是vim是Linux终端中的编辑器,没有任何图形化界面,这就意味着所有的操作都要通过命令完成,显然,我们需要掌握相当多的指令,且灵活熟练使用,才可以提升开发效率。

第1步,创建/打开文件:

使用指令vim 文件名,如果文件不存在,直接新建并打开,如果文件存在则直接打开编辑文件。


 

打开文件后,下方显示文件名,光标指向第一行,然而目前处于命令模式,一切操作皆为指令,并不能写程序。

如果要进入插入模式,有很多快捷键,我们当前只使用最基本操作,记住字母i就可以,i是insert插入的意思,按下后就会进入插入模式。


 

平面下方显示INSERT,此时,就可以愉快的写程序啦~


 

Linux并不以后缀名区分文件,我的文件命名为test.txt,后缀.txt在windows系统里面是文本文档,我的文件也就当作一个记事本,写入字符串Hello cat.

接下来就要保存退出,需要按键盘左上角ESC键,退回命令模式,然后输入冒号,需要按住Shift键组合使用。


 

然后在冒号后面输入wq命令,w是写入,也是保存的意思,q是quit退出的意思。

这样,vim的最基本使用就完成了,虽然vim学习曲线很陡峭,但是只要掌握最基本使用流程就可以快速的用vim工作,然后再逐渐掌握其他的快捷键或命令,提升开发效率。


 

退出后,查看当前目录,出现test.txt文件。那么如何查看文件,我们再来学习一个常用命令cat,cat 文件名就可以查看文件中的内容。


 

这样文件就已经查看成功啦,证明vim写入也是正确的。

vim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只需在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vimrc隐藏文件即可,然后进行个性化配置,这部分内容不必深入研究,主要是代码缩进,显示行号,括号匹配,支持鼠标等操作,直接网上搜索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配置即可,如下是我个人的当前配置,供大家复制粘贴~

"显示行号set nu"启动时隐去援助提示set shortmess=atI"语法高亮syntax on"使用vim的键盘模式"set nocompatible"不需要备份set nobackup"没有保存或文件只读时弹出确认set confirm"鼠标可用set mouse=a"tab缩进set tabstop=4set shiftwidth=4set expandtabset smarttab"文件自动检测外部更改set autoread"c文件自动缩进set cindent"自动对齐set autoindentset cindent"智能缩进set smartindent"高亮查找匹配set hlsearch"背景色set background=dark"显示匹配set showmatch"显示标尺,就是在右下角显示光标位置set ruler"去除vi的一致性set nocompatible"允许折叠set foldenable"""""""""""""""""设置折叠""""""""""""""""""""""根据语法折叠"set fdm=syntax"手动折叠"set fdm=manual"设置键盘映射,通过空格设置折叠nnoremap @=((foldclosed(line('.')<0)?'zc':'zo'))"不要闪烁set novisualbell"启动显示状态行set laststatus=2"浅色显示当前行autocmd InsertLeave * se nocul"用浅色高亮当前行autocmd InsertEnter * se cul"显示输入的命令set showcmd"被分割窗口之间显示空白set fillchars=vert:/set fillchars=stl:/set fillchars=stlnc:/let &termencoding=&encodingset fileencodings=utf-8,gbkinoremap ( ()iinoremap [ []iinoremap { {}iinoremap ' ''iinoremap " ""i命令模式

打开文件后,默认就是命令模式,可以进行光标移动、复制粘贴、搜索替换等操作。

注意:命令模式中,敲击的键盘会被识别为命令,而不是输入内容。

移动光标

指令

功能

h 或 左方向键(←)

光标向左移动一个字符

l 或 右方向键(→)

光标向右移动一个字符

k 或 上方向键(↑)

光标向上移动一个字符

j 或 下方向键(↓)

光标向下移动一个字符

Shift+6 或 0 或 home键

光标移动到行首

Shift+4 或 $ 或 end键

光标移动到行尾

Ctrl + f 或 pg up键

【屏幕】向下移动一页

Ctrl + b 或 pg dn键

【屏幕】向上移动一页

gg

移动到文件的第一行

G

移动到文件的最后一行

nG

移动到文件的第n行

四个方向键hjkl比较常用,很多初学者认为我用上下左右箭头也是很方便啊,实际上,长期使用vim最终会形成肌肉记忆,只管专注于写程序,手指可以完全不脱离键盘,更用不上鼠标,但是为了让初学者操作更加方便,我在配置文件中增加了set mouse=a,使得鼠标可以使用。
gg跳到第一行,G跳到最后一行也是高频使用的命令,数字+G,针对于文件比较大,我们要跳转到指定位置或者大概范围,比如跳转到第8行,按下数字8,再按下G。

搜索替换

指令

功能

/字符串 + 回车

向下搜索指定字符串

?字符串 + 回车

向上搜索指定字符串

n

继续向下搜索下一个字符串

N

继续向上搜索下一个字符串

%s/word1/word2/g

将文件中的word1替换为word2

%s/word1/word2/gc

将文件中的word1替换为word2,但替换前需要用户确认!

1,10s/word1/word2/g

将第1行到第10行的word1替换为word2

举个例子,搜索就是末行模式下,在冒号后面输入/root,我当前复制一份/etc/passwd存储用户名密码的文件,搜索root用户,这是Linux里面唯一一个最高权限用户。


 

搜索到的内容会高亮显示。如果后面还有root可以按下n选择下一个,即next。

复制粘贴删除

指令

功能

删除后一个字符(光标当前字符)

X

删除前一个字符

dd

剪切一行

ndd

剪切n行

yy

复制一行

nyy

复制n行

p

粘贴到下一行

P

粘贴到上一行

u

撤回操作

Ctrl+r

撤回刚才的撤回操作

r

修改单个字符

R

连续修改多个字符,ESC退出

.(小数点)

重复刚才的操作

编辑模式

指令

功能

i

进入输入模式,在光标前面插入

进入输入模式,在当前行首第一个非空格字符处插入

a

进入输入模式,在光标后面(当前光标所在字符)插入

A

进入输入模式,在当前行尾第处插入

o

进入输入模式,在光标下一行插入新行

O

进入输入模式,在光标上一行插入新行

ESC键

退出编辑模式(输入模式)

末行模式

英文状态的 :键 进入末行模式

命令模式 或 vim打开文件时,按下 : 键,左下角出现 :时,即表示末行模式。

指令

功能

:w

保存

:q

退出

:wq

保存后退出

:q!

不保存,强制退出

:set nu

显示行号

:set nonu

取消 显示行号

:w [文件名]

将编辑后的内容保存到另一个文件中(另存为)

:2,5 w [文件名]

将第2到5行的内容保存到另一个文件中(指定行另存为)

:r [文件名]

输入另一个文件的内容,到光标的下一行

视频讲解

vim的更多操作可以观看下方视频,按照步骤,一定会快速掌握,强制自己使用vim完成日常代码任务,一周左右就可以灵活使用啦~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