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Gradle 进阶」史上最全的 Gradle 构建技术知识点都在这里了

2022-12-06  今日头条  愿天堂没有代码
加入收藏

 

Gradle是一个构建工具,它是用来帮助我们构建App的,构建包括编译、打包等过程。我们可以为Gradle指定构建规则,然后它就会根据我们的“命令”自动为我们构建app。Android Studio中默认就使用Gradle来完成应用的构建。有些同学可能会有疑问:”我用AS不记得给Gradle指定过什么构建规则呀,最后不还是能搞出来个apk。“ 实际上,app的构建过程是大同小异的,有一些过程是”通用“的,也就是每个app的构建都要经历一些公共步骤。因此,在我们在创建工程时,Android Studio自动帮我们生成了一些通用构建规则,很多时候我们甚至完全不用修改这些规则就能完成我们app的构建。

 

有些时候,我们会有一些个性化的构建需求,比如我们引入了第三方库,或者我们想要在通用构建过程中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这时我们就要自己在系统默认构建规则上做一些修改。这时候我们就要自己向Gradle”下命令“了,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Gradle能听懂的话了,也就是groovy。Groovy是一种基于JVM的动态语言,关于它的具体介绍,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文末参考”延伸阅读“部分给出的链接。

我们在开头处提到“Gradle是一种构建工具”。实际上,当我们想要更灵活的构建过程时,Gradle就成为了一个编程框架——我们可以通过编程让构建过程按我们的意愿进行。也就是说,当我们把Gradle作为构建工具使用时,我们只需要掌握它的配置脚本的基本写法就OK了


 


gradle组成

groovy语法(相当于安卓使用JAVA) build script block(点build文件) gradle api(和安卓一样在java的基础上还有添加了自己的api)

 

gradle从源码的编译、资源的编译、生成一个个Task逐个执行Task;Task源码开源

 

生命周期

 

也就是各种任务(Task)的执行过程

ps:任务也有依赖性,某个任务执行如果依赖其他任务,则需要执行完其他任务;再执行此任务

1、声明周期的三个阶段 (1)情景回顾

诸如Executing task xxx、Configure project、BUILD SUCCESSFUL in 0s之类的,其实这些过程就是gradle执行声明周期的一些流程

(2)生命周期的三个阶段 1、initialization:初始化阶段

执行工程的setting.gradle文件

 

2、Configuration:配置阶段

 

解析所有project对象中的task,构建好所有的task拓扑图(有向无环图)

 

3、Excution:执行阶段

 

执行具体的task,及其依赖的task(先执行目标Task依赖的Task,再执行目标Task)

如上情景回顾的实例,用户可以通过命令行输入命令,或者通过右面的Gradle窗口的Task下双击Task名执行Gradle任务;执行了clean命令

观察发现:

 

1、19:04:22: Executing task ‘clean’…这里开始初始化 2、Configure project :这里开始配置 3、Task :clean执行任务(clean没有依赖其他的Task所以直接执行了clean,你如果执行build任务,或在执行前先执行build依赖的task)
2、声明周期的常见监听方法

 

建立个Gradle工程

 

1、由上我们知道你执行一个任务时,会先读取这个setting.gradle完成工程初始化、配置、然后再执行具体任务 2、在看看Build.gradle文件,其实他就是一个任务名,即Task的名字。和上文的clean一样是一个任务。我们可以在命令行输入 gradle build或者右面的Gradle窗口,双击Task先的build即可执行build任务。这时便会执行build.gradle内部的代码的
(1)初始化结束/配置开始阶段的监听 padding: 8px 4px 6px; margin-bottom: 15px; margin-top: 15px; width: inherit; color: rgb(51, 51, 51);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400;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2;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this.beforeEvaluate {} (2)配置阶段完成后的监听 this.afterEvaluate {} 1 (3)执行任务完成 this.gradle.buildFinished {} 1 (4)初始化阶段开始

 

只需在setting.gradle 文件中写逻辑即可,我们知道这里肯定会在初始化之前执行。

3、声明周期监听Demo (1)setting.gradle rootProject.name = 'Test' println("初始化阶段开始") (2)build.gradle plugins { id 'groovy' } group 'Test' version '1.0-SNAPSHOT' repositories { mavenCentral() } dependencies { compile 'org.codehaus.groovy:groovy-all:2.3.11' testCompile group: 'junit', name: 'junit', version: '4.12' } //----------------------------以上为系统的,以下为我们自己写的回调demo------------------------------------ //配置阶段开始前 监听回调 this.beforeEvaluate {} // 配置阶段完成后 this.afterEvaluate { println("配置完成后") } this.gradle.buildFinished { println("执行阶段执行完毕") } 4、其他常见监听方式 //等同beforeEvaluate this.gradle.beforeProject {} //等同配置阶段完成后 this.gradle.afterProject {}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