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2022-02-24    爱范儿
加入收藏

如果你出现了不断查看电量,待在无法持续提供充电便利的地方就觉得形神不安的「症状」,那你可能是出现了电量焦虑。

电量焦虑虽常见却并不可怕,各式各样的快充早已走进大家的生活,有 120W 快充的国产机,也有万年 5V1A 的苹果从 12 系列开始推出的快充线。厂商的进步与改变,多多少少都能解决部分用户的电量焦虑问题——但解决不了「电池焦虑」。

电池,毫无疑问是一种耗材。它的寿命和容量,从你们见面的第一天起,就开始衰减。如果你出现了不断查看电池容量,反复纠结是拔掉电源还是插上电源比较好的「症状」,那你大概率是出现了「电池焦虑」。而同是高频使用的电子产品,电脑电池的更换价格是手机电池的 2-3 倍。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正在充电的 macbook

随时间流逝带来的电池容量损耗自然无法避免,但使用方式导致的容量损耗却有法可循。

实际上,像 MacBook 这类使用聚合物锂电池的产品,电量保持在 20%-60% 使用,综合寿命将会更长,如果像台式机一样长期插上电源使用,让电量长期保持在 100% 的过充状态,会永久损害锂电池的容量。

苹果当然注意到了电池管理问题,macOS BigSur 系统也已经上线优化电池充电功能——但效果并不显著。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 MacBook 优化电池充电功能

该功能虽然号称会学习用户每日充电模式,并暂缓充电至 80% 以上,但如果你的充电作息并不十分规律,那么即使打开这个功能,电池也依然会充满,长期处在不健康的过充状态。

而一款轻巧软件 AlDente,可以真正做到让你随心所欲管理电池健康。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 有没有发现,AlDente 图标很像意大利面?

AlDente 可以读写 MacBook 内置 SMC 芯片,即使 MacBook 长期不拔充电线,AlDente 也会根据用户的预先设定,灵活接通和切断电源,从而避免电池进入彻底耗尽或者过充的极端状态。

充电限制器——AlDente Free

设置充电区域,一旦到达你设置的电量最高值,AlDente 就会切断电源,MacBook 将会转而使用电池供电,使电池容量始终保持在你设置的水平。在安装了 win 系统的 MacBook 上,只要激活 AlDente 的英特尔模式,你依然可以放心食用充电限制器功能。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 这个简单的功能就是 AlDente 的核心

如果你有更多的电池需求,那么 AlDente Pro 或许可以满足,不过需要提醒的是,AlDente Pro 目前仅支持 MacOS 11 Big Sur 或更高版本。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 应用内截图

航行模式——AlDente Pro

航行模式是对充电限制器功能的补充。

开启 AlDente 充电后,当 MacBook 电量达到你设置的峰值时,电池将会暂停充电,同时,电源将为电脑进行供电,然而,如果在短时间内你开启了大量消耗电力的应用,电池可能也会进行少量放电,导致电量低于你设置的峰值,又或者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总会消耗部分电量,同样也会导致电量低于你设置的峰值,在这样的情况下,AlDente 也会开启电池充电,直到电量再次达到峰值。

而理论上电池 1 次性充电 10% 比 10 次充电 1% 更健康,航行模式允许你设置充电下限,电池将从该下限再次充电至充电限制。

过热保护——AlDente Pro

电池在充电至 80% 以后就会大量发热,一般的快充技术都会快速充至 80%,再转为涓流充电减慢充电速度——因为,电池发热导致的安全隐患及电池寿命衰减问题始终都未能解决。

AlDente Pro 提供的过热保护功能,可以在你的 MacBook 过热时停止充电,保护电池健康。

更多 AlDente Pro 功能可查看下图。

听说你有电池焦虑?一招教你维护 MacBook 电池健康

 

▲ AlDente 官网截图

更棒的是,在 2021 年 12 月的版本更新中,AlDente 已支持中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