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加息收割全球,怎么做到的?!

2022-09-26    坤坤知识分享
加入收藏

当美国经济低迷、需要放水刺激时,美联储放水,降息和发行大量国债,刺激国内需求和投资,大量资金外溢至全球市场,一边在全球买买买,用成本为零的纸币换取他国稀缺的资源和产品,一边流入他国资产市场,引发资产价格上涨以至于成为泡沫。

随着美国在全球买买买,推动全球资源和能源价格上涨,其他国家生产的商品成本上升,出口价格自然就上涨,其他国家的商品出口到美国的价格上涨,美国民众购买商品,支付的价格就更高,这就现在美国高通胀的主要原因!

美联储为抑制通胀选择加息,此前美联储,大量发行国债获取的资金,通过对外投资,流出的资金开始回流美国本土,继续享受高利率收益,缓解物价上涨带来的,存款购买力下降。与此同时,美元流出的国家则是另外一种景象。商品贸易层面,美元加息导致美国国内需求下降,表现为其他国家出口下滑,经济放缓;与此同时,由于美元的全球支付结算地位,美元回流,美元成了稀缺货币,美元升值,其他国家货币兑美元贬值,进口成本上涨,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资本外流刺破资产泡沫,国民财富大幅缩水,甚至国家信用破产。

所以,美联储降息和发行美国国债放水养鱼,加息收割全球,在一放一收之间美国收割了大量他国财富,成功转移国内通胀压力,继续维持繁荣的景象。

这种全球都懂的阳谋为何屡屡得逞呢?原因就在于美元霸权地位依旧非常稳固,很多国家缺乏抵抗之力。美元霸权地位体现在,美联储的政策可以左右全球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而美联储的宽松或紧缩只取决于本国利益诉求,但其政策决定会产生全球影响,很多时候,这两者是冲突的,由于美联储只关注美国利益,利益受损的一方就成了被收割的一方。

至于为何没有其他货币来取代美元呢?全球能打的货币就那么几个,日元、欧元先后都有过机遇窗口,但因为政治上、军事上的地位和历史原因,注定难以成功。同时,美元既有货币属性,也有避险属性,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美国产业结构、经济活力比欧洲、日本等国家强得多,每当全球经济衰退时,资金都会选择美元进行避险,毕竟,欧元、日元可能更不靠谱。

可能有人会问,人民币呢?人民币还在成长中,正逐步崭露头角。接下来的五到十年,全球正在关注人民币是否可以抓住机遇。如果能够成功在美元霸权体系中撕开一个口子,就能够有效抵御和缓冲美元收割全球的能力,世界货币体系可能会出现新常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