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经济衰退危机卷土重来,一文回顾1929经济大萧条时代

2022-07-06    外汇经理人小朏
加入收藏

摘要∶随著全球各国央行为了应对高企的通胀纷纷加息,经济衰退已经初现眉目。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是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时代,回顾过去的危机有助于投资者避免重蹈以前的错误。这篇文章将概述大萧条的完成结构,从起源到最终好转。

什么是经济大萧条时代(THE GREAT DEPRESSION)?

1929经济大萧条是一场猛烈的全球经济萧条,始於美国,持续了大约十年。这一现象的特点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数字下降、通货紧缩和高失业率,在世界各地产生了系统性的崩溃。

引发经济大萧条的原因

1). 1929年股市崩盘∶黑色星期二

1929年的华尔街股灾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这场大萧条的催化剂。现在普遍认为,在当时的经济环境下,过度自信的投资者引发了前所未有的股市繁荣(投机泡沫),一旦恐慌出现,市场就开始严重崩盘。

在此期间,很多投资者以保证金方式购买股票,即只支付股票价格的一小部分,其余部分实际上是借来的。这使得更多的资金被分配到股市,从而推动股价出现指数级上升。再加上疯狂地购买,从银行贷款的增加和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导致泡沫越来越大。

然而一些若隐若现的迹象很明显,比如农业部门的衰退。当消费者无法满足激增的食品供应时,农产品价格暴跌。粮食价格的暴跌带动农田价格暴跌。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市场,比如汽车行业,技术进步导致供应超过需求。许多消费者不再购买新车,令汽车公司出现严重的库存。

黑色星期四(1929年10月24日)标志著市场调整的开始,各大企业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市场前景的变化引发了更严重的黑色星期二(1929年10月29日)的下跌,导致了目前我们所熟悉的“股市崩盘”。

2). 失业率高企

在经济衰退时期,失业率通常被认为是显示经济衰退严重性的第一个指标。美国在大萧条前基本处於充分就业状态,下图突显了1929年股市崩盘後失业率的显著上升∶失业率一度达到25%的高点,由於低需求导致产量不足(详见下文),加剧了美国的经济困境,进一步拖累经济下滑。

1930-1945年美国失业率变化

经济衰退危机卷土重来,一文回顾1929经济大萧条时代

 

3). 投资购买下降

华尔街崩盘之後,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破产、经济放缓、GDP严重下滑。在大萧条初期,GDP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总投资的锐降(见下表)。总投资包括家庭在住房上的支出、企业购买设备和建筑。在市场崩盘後,这些经济部门无法维持先前的支出,导致了随後几年GDP数据的稳步下降。

经济衰退危机卷土重来,一文回顾1929经济大萧条时代

 

4). 通缩和实际利率下降

在股市崩盘时以及之後的几年里,货币供应的减少导致了GDP的下降和通货紧缩(见下图)。通货紧缩对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之间的差异)的影响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美国通胀利率变化

经济衰退危机卷土重来,一文回顾1929经济大萧条时代

 

在20世纪30年代,由於通货紧缩,实际利率相对於名义利率显著上升。在此期间,美国虽然降低了利率(见下图),但完全不及通货紧缩率,因为後者远高於利率下降的速度。通货紧缩和利率之间的不匹配可以被视为大萧条的一个主要原因。

美国利率变化

经济衰退危机卷土重来,一文回顾1929经济大萧条时代

 

5). 放弃金本位∶传染效应

金本位是大萧条蔓延到其他国家的一个主要原因。金本位是一个国家的货币价值与黄金直接挂钩的制度。金本位制度被放弃後,世界主要国家围绕金本位协调各自的利率政策。在20世纪20年代,许多国家由於战争导致的高负债水平而放弃了金本位,以增加货币供应。

股票市场崩溃後,美国和英国都放弃了金本位,继续增加货币供应。这让市场充斥著法定货币,让消费者松了一口气。许多人认为是金本位导致了大萧条,但实际上是对金本位的排斥导致了更大的系统性影响。19世纪(主要受黄金的影响)和20世纪(法定货币)比较来看,19世纪繁荣的经济环境与20世纪经济出现问题的频率有著明显的区别。

金本位制度是当时市场和商业的支柱,它包含了需要遵守的指导方针和规则。在我看来,没有了金本位,银行和企业就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这实际上为大萧条提供了推手。

经济大萧条是如何解决的?

对於美国是如何走出衰退的,市场有不同的看法,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1). 赫伯特•胡佛总统

在解决经济大萧条方面,市场的一个共识是∶至少胡佛总统的贡献是负面的,因为1929年的股市崩盘就发生在他的任期内。他还签署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本质上开启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战。然而,胡佛总统实施的一些政策为罗斯福总统在20世纪30年代颁布的“新政”政策奠定了基础。其中一些措施包括∶

2). 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新政

“新政”指的是罗斯福总统为应对经济大萧条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极大地扩大了联邦政府在经济中的影响力和功能。新政有两部分∶

第一次新政∶这是新当选的罗斯福总统在严重的经济困境中采取的第一个行动。最初的焦点是失业、工业、股市和银行业。一些立法包括但不限於∶

第二次新政∶这是第一次新政的补充,更加强调劳动力市场、金融体系的长寿以及美国公民的安全。在第二次新政期间,一些值得注意的立法包括∶

虽然新政的总体实质是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但最高法院仍阻止了许多新政提案的生效,这对罗斯福总统的战略造成了阻碍。

3).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对於许多学者来说,二战的结束也标志着大萧条的结束,因为二战前的数据可能有些失真。例如,失业和国内生产总值数字在战争期间大大改善,但生活水平却没有改善,仍然很差。失业数据看起来充满希望,纯粹是因为数百万美国人参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得益於军事装备生产的增加,开支的增加将资金从私营部门转移到政府生产(军事)。

战争一结束,数百万士兵重返经济,而政府支出下降。许多人预计经济将会恢复衰退,但随着创造力的繁荣,政府支出减少,经济却开始复苏起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