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联储是个什么东西?如何影响世界?

2022-07-17  今日头条  棱镜洞察
加入收藏

棱镜洞察,让国人更懂上市公司

 

美联储通胀加息这三个词,是近几个月来全球媒体热议的关键词,也是令各国政府头疼的三个词。通胀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水平,加息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行成本甚至是生死存亡。尤其在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经济环境极度不佳的当下,加息对企业的伤害非常大。

然而,面对高通胀,美联储似乎找不到比加息更好的手段。自疫情暴发拖累美国经济以来,美联储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带动全球流动性大增,也导致本国物价飞涨,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5%,涨幅刷新逾40年峰值。物价上涨引发民众不满,再加上国会中期选举临近,抑制通胀和加速缩表无疑成为拜登政府在经济领域的头等大事。现在,美联储又闹着要“加息”了,回顾历史,此前40年间,美联储6轮加息引发5次金融危机,甚至对外战争。这一次加息,会引发世界经济衰退吗?我们拭目以待……

 

那么美联储是个什么东西?“加息”是个什么鬼?为何会影响到全球?对我中国来说影响又有多大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东西”。

一、美联储这个东东从哪来的?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即美联储,由位于华盛顿特区的联邦储备委员会和12家分布全国主要城市的地区性的联邦储备银行组成,负责履行美国的中央银行的职责。美联储的核心管理机构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是一个美国联邦政府机构,美联储从美国国会获得权力,行使制定货币政策和对美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等职责。

 

图1:美联储办公大楼

美联储在货币和金融政策上拥有独立的决策权,并直接对国会负责。也就是说,美国总统对美联储委员会主席的影响力微乎其微,相反,美联储主席在美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调整利率是美联储宏观调控美国经济的主要手段。美联储的每次利率调整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作为世界贸易流动性的提供者,它被称为是世界的央行。

本质上来说,它是以私有形式组织的行使公共目的的私营银行系统,因为构成美联储的12家银行都是私人银行。美联储是一个法人团体,由犹太金融集团控制。1913年后,沃伯格家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联合创立,最大股东是犹太,十几个以财务共济会和血缘关系联系在一起的银行家族。核心股东是犹太四大家族:沃拍格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希夫家族和拉扎德家族。至于为什么会由私有的家族控制住了美国整个国家的经济主导权,里面有很多故事,其实谁都不愿意有私人或私人团体来掌控一个国家经济,当时的美国老百姓也是不同意,只不过当时的银行家们制造了一些阴谋,然后由被控制的政府人员快速地就在国会上得到通过,所以这是密谋出来的“结果”,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查下。

 

图2:美国四大家族参与建国

二、“加息”是个什么鬼?

世界大多数国家跟美国基本都一样,调控国家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就是那传统的老四样: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制度贴现制度利率调整。这“老四样”都是一个国家央行的职权,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利率调整”,即利息的调整。

 

什么是“加息”“降息”?

通常所说的美联储加息或降息就是我们说的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的调整,联邦基金利率是美国存款金融机构及政府支持企业之间相互进行信用拆借的隔夜资金利率,纽约联储银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个目标便是使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在目标利率区间内。如下面的银行没钱了就要向美联储借钱,美联储把钱的利率增加,银行获得资金的成本就高了,老百姓从银行借贷的利息成本就高了,通过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可以调节银行成本,并经银行传递给工商企业,进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国民经济。反之就是“降息”。

美联储在进行利率决议时,通常比较看重两个指标,即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当失业率较高时,往往意味着经济可能有所承压,则倾向于降息;当通货膨胀率低于预期时,则倾向于加息。

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加息前,因为利率低,可能会把资金投资在基金、股票、房产等获得较高收益。但是如果银行利息提高了,那在银行存钱就能拿到稳赚不赔本的收益,就有了存款需求,有了存款需求就会减少对消费和投资的欲望,因此钱由于被“锁仓”在银行,自然市场上的货币流通量就降低了。而体现到其他老百姓身上来说,加息意味着借贷成本上升,从抵押贷款、房屋净值信贷额度到学生贷款、汽车贷款等就会水涨船高,并降低消费需求。企业贷款也会变得更贵,如房价也会提高,给生产经营和业务扩张带来压力。对于股市而言,资金量都跑到银行去了,一般来说自然大盘就要往下走了(不是绝对哈,只是从理论上概率上来说)。因为通常加息落地,意味着市场上的流通货币(热钱)减少,资本和投资者都会考虑到互相的回撤行为,会从金融市场中撤出大量资产存入银行来避险,因此加息会直接导致全球投资市场的恐慌情绪。但是,加息同样能够巩固美元的地位,资金会回流至美国的市场导致汇率上升(没办法,人家是国际支付货币)。所以,加息可以有效缓解和抑制通胀压力。

最近为什么要加息?

这次加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美国近四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再加上俄乌战争导致了全球原油、天然气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更加催化和肯定了加息决议。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国国内经济发展陷入低迷,股市遭遇巨大冲击。2020年美股连续三次熔断,为挽救股市,特朗普政府宣布无限制印钞和大幅扩大负债,此后大量美元涌向世界市场。2021年拜登上台后先后通过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和1.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在国内外市场流通的美元进一步增加。从2021年4月起,美国的通胀数据持续走高,而截至2022年6月,美国的CPI上涨9.1%,创下近40年来新高。数据显示,能源、食品价格以及住房成本持续攀升,是造成6月CPI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由于美国物价水平长期居高不下,外界对美联储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不断增强,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也日益加剧。

三、美联储如何影响世界?

战争胜利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

可以说,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指南针,美国货币政策是全球货币政策的风向标,因此美联储是我们分析全球经济及政策的基本参照,而美联储政策框架亦有助于从根本和源头上把握政策的脉落与逻辑。美联储的政策,对世界其他国家有多大的影响?我们翻阅历史便知道,对世界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冲击可谓是巨大。

二战过后,国际货币体系遭受重挫,欧美国家开始着手进行重新构建。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宣告新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诞生,并确立黄金-美元本位制,规定35美元兑换一盎司黄金,同时约定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和国际贸易结算的支付手段,各国货币汇率严格与美元挂钩(为啥,因为是美国拯救了你欧洲)。

 

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相继爆发,美国军费开支大量增加,到了1971年,美国的黄金储备已无力支撑35美元兑换1盎司黄金的比价,尼克松总统最终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这也就意味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各国小弟也就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但在此背景下,美国当然要想办法继续建立维持美元霸权。黄金搞不了了,美国便将目光投向另一个“硬通货”——石油。1974年,美国与OPEC中重要的石油出口国沙特签订相关协议,规定石油必须用美元计价和交易。此后,其他OPEC小弟纷纷效仿,石油-美元体系逐步建立。石油作为现代工业的血液,重要性无需多说。就这样,随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被控制在美元霸权之下,各国使用美元作为外汇储备,利用美元进行交易,持有美国的大量债券。所以,美元汇率的强弱变化,直接影响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与国际贸易的扩张与收缩。

那么到底如何影响呢?你发现没有,前面是说战争胜利了,有国际经济秩序制定权,然后又因为战争崩溃了,重新找到了石油作为新工具,石油工具会不会有变呢?当然会,而且还是会以战争的形式出现。

联想同一时期发生的历史事件,便能发现有趣的现象:每一次美元走强,都会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爆发危机——20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及近年来阿根廷、土耳其和厄瓜多尔等国陆续爆发的债务危机。

新兴市场国家处于快速发展期,往往有更高的利率和对投资的旺盛需求。但这些投资普遍以美元计价,这些国家就会在发展中持有大量的美元外债。每当美元走弱,金融资本就会涌入这些国家,使得该国资产快速上升,最显著的表现就是股市和楼市的繁荣,这些国家也会积累越来越多的外汇,为了升级换代,就要用外汇去进口技术或高端设备,进行相关设施的长期投资,但产业升级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做起来的,外汇却没有继续增长。

这个时候美联储宣布加息(加息的原因也可能是它本国内部),美元走强后,国际金融资本就会回流,之前的那些资本就会在新兴市场国家抛售债务,导致股市、房市迅速下跌,从而使得大量本国货币出现在该国市场,造成该国货币贬值。同时,美元升值也意味着这些国家债务的增加。为防止外汇的过度消耗,国家只能贬值本国货币。这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美元收割全世界”,真是惨啊!(好像又没什么办法,人家就喜欢你讨厌她而又无可奈何的样子,纠结!)

在多种因素相互叠加的情况下,最终导致市场对该国信用产生质疑,这些国家的危机也就爆发了。金融危机还是其次,更可怕的是由此导致的本国内部政治不稳定,出现战争,老百姓的日子可想而知!而这个时候,美国通常又会支持其中的一方,甚至是故意挑起双方的矛盾,出现战争,那就卖武器给你们打,打完之后,我再帮你一起建设你们的国家,当然,前面卖给你们的武器还没付钱,这些都要算到你们新政府上,而我美国要的就是你们开始重新建设国家的各个工程订单,各个领域的市场。钱不够?我可以继续借给你,你分20年还给我,不过这段时间你要听话,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

所以说,美联储加息,各国央行将会被动跟风加息,全球流动性下降,导致各种债券抛售挤兑,各国货币贬值。同时,美元升值、美元回流美国、华尔街做空全球金融市场、股市暴跌、升值的美元抄底全球优质资产、一轮完美收割结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初就做过警告,如美联储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可能造成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经济增长前景更加不确定。而且这种忧虑好像正在变成现实——如斯里兰卡,由于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本国货币大幅贬值,总统也被迫辞职了;在拉美,阿根廷央行今年以来已三次加息,来稳定本国货币汇率……

 

四、对咱中国会有多大的影响呢?

美联储政策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股市、房地产的波动会有较大的影响,但随着我国经济独立性的增强,总体上受制于人的情况逐步在减弱,但从长远来看,全球化大趋势不改的情况下,我国金融体制势必跟国际金融体系越来越密切,相互影响肯定会越来越大。

从目前情况来说,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会比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小得多,因为世界对人民币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我们可是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疫情初期,全球货币宽松的大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这也传导至国内,看看国内成品油价格便知(92的油价也涨到9块多了)。而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必然会导致美元回流,这将使得人民币汇率承压,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影响会较大,特别是有大量外债的房地产企业,看看某大房企。

据网络媒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资美元债存量规模达到惊人的9487亿美元,地产、城投、金融和产业四大类债券分别占22%、10%、31%和37%。房地产行业外债规模居于首位,而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发展,房地产企业必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搞“大水漫灌”,而是学会跨周期设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平稳,股市也走出了“独立行情”。总的来看,美联储政策调整短期对中国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化浪潮发展的不确定,未来对中国有多大的影响,仍需警惕潜在的风险,应加强研究提前布局。

——End——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