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关于资本运作的那些事

2022-01-04    财经周师爷
加入收藏

接到这个题目其实师爷还是有点犯怵的,虽然师爷也是曾经是资本运作中心的总经理。

毕竟这个题目太大了呀,要讲的内容又纷繁复杂,怎么可能通过一篇小文章讲得简单明白呢?也不太可能编辑一个万字雄文,把兄弟们都绕晕。

思忖再三,我尝试给大家讲讲我了解的资本运作的一些知识,供兄弟们作个初浅的了解。

资本运作是个啥?

资本运作简单地来说,就是投资、融资。专业上面有解释,说是资本的所有者或支配者对资本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师爷给理解成投资和融资,可能过于简单粗暴,但是无非也就这两件事。

当然也有兄弟不服说,那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就是简单的投资和融资这两件事吗?

师爷给兄弟们说一下呀,其实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就围绕这两件事情开展的,后文我也会给兄弟们慢慢来讲讲。

资本运作的本质是啥?

资本运作从表面来看,是对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进行调整和优化。从结果上来看,优化和调整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公司的价值。那有兄弟就惊呼,这不是市值管理吗?

不全是!再个,没上市的小公司哪有啥市值管理的说法呀。

资本运作的本质还是企业内部关系的协调机制,协调的是资本所有者之间的关系、资本所有者和债权人之间的关系、资本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各方都有积极性,从而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和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哎呀,师爷,您说这半天,听不懂呀。

简单一点说:就是股东间利益的平衡,股东和债权人间利益的平衡,股东和企业管理团队之间的利益平衡,通过各方利益平衡,达到促进企业发展的需要。

资本运作的操作全过程

其实是跟随着企业的生命周期来的。企业有种子期、起步期、快速扩张期、Pre-IPO融资扩张阶段、IPO成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手段的应用。

1、种子期,也就是从实验室或者是一个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

哎呀,师爷,您说除了上市公司的收购兼并那些好像跟资本运作都没啥关系哟。

其实呀,大多数兄弟对资本运作的理解是,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非上市公司或者在企业未做到上市公司之前都涉及到大大小小的资本运作需要的。

那种子期到成立公司后的阶段,也就会有一个合伙人团队建立公司的阶段,其实这一次公司初始起动资金的募集过程也就是一次资本运作过程。其实也是私人股权的归集阶段。

2、公司业务起步以后,随着业务的发展和扩大,项目资金需要或者公司运营需要,那投融资也开始活跃起来。

哎呀,师爷,我知道,是不是PE机构开始进来了呀?

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创投资金开始介入。创投资金在发现好的投资机会的时候会进行股权或者债权的投资,让好的项目开始慢慢沉淀并为此注入或嫁接更好的业务资源,为此创投机构的投资才有可能获得高额回报。

3、公司进入快速扩张阶段,由于更活跃的经营活动,会引起投资机构或者金融机构的关注,通过债权或股权的方式来支持企业发展,灵敏的PE私募基金就开始少量进行布局或者潜伏,预期可以享受到企业发展红利。这个资本运作过程相对前两期的相对要复杂一点,重点在企业管理层和原股东在经营决策上要达到某种平衡,以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而引入投资人。

在这个阶段引入的投资人可能在经营业绩上会给管理团队一定压力,甚至一定的业绩对赌。

4、当企业有明确上市预期后,更多的机构会参与进来,有对上市红利分享者、有长期业绩支持者、有行业并购潜伏者、当然也有纯粹财务投资人。

对于上市的不确定性和企业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造成的业绩不确定性是这个阶段的投资人最大的担忧,在这个阶段的企业管理团队,需要在资本运作方面开始借助投资银行或者中小型咨询顾问的力量开始在各方机构之间寻找平衡。

5、企业成为上市公司,需要对股东、管理者、上市公司主体、各类投资方、私募基金包括自已成立的员工持股平台等进行利益平衡。

上市公司的上市初期,主要是稳定原有股东团队、企业管理团队、新进投资者、股民等,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基础之上进行一定的投融资活动,解决上市公司主体和股东的需要,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增长公司业务或者市值管理的部份诉求。

6、上市公司的中后期,从百亿到千亿,可能要通过不停地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手段,来做大公司。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个时候才是资本运作,也有很多文章专门来讲这个阶段的资本运作路径。

其实也是投融资,或者投融结合等方式来做大上市公司这个盘子,通过资本运作来实现各方利益诉求的平衡。


 

以上是师爷结合工作过程中的一些理解,不敢说洞察到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权当为给兄弟们了解资本运作之需,如有需要,有机会再发文章以案例作为切入口来讲资本运作操作,可能更有兄弟愿意听一点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