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行账户中的一类卡和二类卡

2022-02-23    融知小讲堂
加入收藏

以前,去银行办理借记卡,带着本人身份证即可,同时在一家银行可以拥有多张借记卡;现在去银行办理借记卡,不仅仅需要身份证,同时还需要本地居住或相关工作的信息,办卡所需要的资料显得越来越“繁琐”,这其实都是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的要求。具体内容是将我们的借记卡分为三类:一类户、二类户和三类户。

比如说我到某一家新公司上班,需要办理一张工资卡,比如说光大银行的工资卡,这张工资卡会成为我后期收入的一个主要转账载体,后续的消费、存款或者如果有贷款需要,也会使用这张卡,所以这种卡的使用范围很广,这时的工资卡就是一张一类卡。

现在我需要用一笔钱,朋友和我说某家银行的一个纯线上产品挺好的,刚好我也符合这个产品的要求,假设是南京银行。此时南京银行的客户经理发了一个二维码给我,识别二维码后我进行贷款申请,初步审核时,填写我的基本信息:身份证号、人脸识别、工作信息,以及个税或公积金、征信、大数据的授权查询,此时是不需要填写银行卡信息的。如果审核通过后,我再下载南京银行的App,进行银行卡的绑定,此时我是不需要去南京银行的柜面开通借记卡的,我只需要绑定我的工资卡(光大银行),此时就会生成一个二类卡账户(南京银行的虚拟银行卡账户),接下来进行放款,放到南京银行的这个虚拟账户中,在使用时,我提现到我的光大银行卡里。

通过上面的举例,我们可以把一类户和二类户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一类户是需要在银行柜面开通,需要带着身份证及其他相关资料,银行会审核基本信息及办卡的用途,同时办卡信息也会进行存档;一家银行只允许办理一张一类卡。

二类户不需要到银行柜面开通,基于在他行开立的一类户信息进行绑定开通,二类卡不提供提取现金服务,不发放实体卡。这类账户在用途上会有所限制,比如说二类户和非绑定的一类户之间的转账限制,日限额1万元,年累计限额为20万元。一张一类卡最多只能绑定5个二类账户。

三类户因为使用较少,在此先不做介绍。感谢您的阅读!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融知小讲堂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