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两黄金相当于多少人民币?

2022-01-12    金隆金道
加入收藏

黄金(Gold)是化学元素金(Au)的单质形式,是一种软的,金黄色的,抗腐蚀的贵金属。金是较稀有、较珍贵和极被人看重的金属之一。

国际上一般黄金都是以盎司为单位,中国古代是以“两”作为黄金单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金属。不仅是用于储备和投资的特殊通货,同时又是首饰业、电子业、现代通讯、航天航空业等部门的重要材料。

01两种黄金的计量单位

很多人总以为一两黄金应该是50克。但其实我们在黄金上的计量单位,仍然是延续着过去的“老两”体系,也就是港澳地区所说的“司马两”,也就是一司马斤等于16司马两。

至少现在在黄金白银的计量单位上,我们仍然还延续着这一说法和这一用法,尤其是大家去到港澳地区,那么一直是这么用的。

所以目前其实我们是有两个黄金的计量单位在混合使用的,一个是国际计量单位,那就是克和公斤的计量方法,另外一个就是我国传统的计量单位,也就是老两。

所以大家去到金店时,会看到面对一些重量比较轻的金饰品,上面一般标的都是克数。但是如果面对一些重量比较重的金饰品,例如手镯等等上面一般标的是克数和两数。两者并行,并无违和感。

02黄金分为基础金价、金饰价格和投资金条价格

按照16两算法,一司马两的黄金重量只有37.429克。所以大家如果在港澳地区买黄金时,千万不要被这个老两给弄迷糊了。

同样黄金的价格,其实每天也有多个报价,所以选用那个价格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现在有基础金价、金饰价格和投资金条价格,至少这三个价格标注。所以我们也要选用合适的金价来进行对比。

例如在12月14日的内地黄金牌价中,中国黄金投资金条价格 380.40 元/克、中国黄金实时基础金价 366.00 元/克,金饰价格为470元克。

如果在港澳地区的黄金牌价中,一般是只有一个价格的,那就是所谓的黄金基础价格,这也是与内地和港澳地区的黄金售卖方式不同有关的,港澳地区售卖金饰是按照黄金的基础价格计算基本价,再按照重量计算加工费以及利润加点等等费用,最终合并算出来的。

所以如果在内地,按照现在的牌价应,应该选用投资金条价格380.4元每克来计算,计算重量为一司马两是37.429克,最终得出,一两黄金为人民币14238元

但是如果去港澳地区买,基本上得出的价钱同内地是一样的。原因在于投资金条的价格同金饰的价格相差很大,基本上港澳地区同内地的投资金条的价格是保持一致的。

03什么叫司马两?

那么过去为什么要叫做司马两呢?因为过去我国古代官员任职体系中,司马是专门基于管理度量衡以及计量单位的一个官职。

所以就慢慢的延续了下来,除了司马两还有司马斤。一磅等于12司马两。

现在大家知道这中间的关系了吧,以后可别被误导了,再次强调一下,在黄金买卖中,一两是等于37.429克,也叫做司马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