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可转债交易规则、条款解释和指标公式算法(建议收藏)

2021-11-05    爱上可转债
加入收藏

随着注册制的加速推进,新股越来越多,截止到今天A股上市公司的总数高达4500余家,A股一直就是重融资,轻投资的市场,而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这种再融资的(圈钱方式)是最能让普通投资者接受的,因为纵观A股这么多投资品种,只有可转债才能让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共同富裕!

为什么这样讲了,因为可转债市场截止到现在还没有一只出现违约,95%的可转债都是强制赎回(提前赎回),只有极少数可转债是回售和持有到期,投资者如果是100元面值买的可转债,是不会发生亏损的(下有保底),而且极大概率在可转债存续时间(6年)之内发生强赎,强赎触发以后,绝大部分可转债的价格都会在130元以上,上不封顶。

正是因为可转债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特性,吸引了非常多的投资者开户打新申购,但是很多投资者非常缺乏对于可转债的专业知识,很多投资者连可转债的条款都没有搞懂,就更加不谈可转债的交易规则了,所以我今天有必要重点讲一讲可转债在二级市场买卖的交易规则,供大家一起学习交流。

 

 

可转债交易规则、条款解释和指标公式算法(建议收藏)

 


可转债交易规则、条款解释和指标公式算法(建议收藏)

 

转股价值=可转债面值/转股价*正股价

转股溢价率=(可转债现价/转股价值-1)*100%

强赎触发价=转股价*强赎触发比例(130%)

回售触发价=转股价*回售触发比例

下修触发价=转股价*下修触发比例

到期赎回价=100元+最后一期利率+到期补偿利率

 

转股数量=(可转债面值*可转债持股数量)/转股价

转股套利空间=(转股价值-可转债现价)*100%

 

备注:转股套利你如果没有搞懂的话,别随便操作转股,转股套利规则你要搞懂。

 

股票百元含权=可转债发行规模/股票总市值*100%

抢权深圳可转债1手需要买正股数量=1000/每股配售额

抢权上海可转债1手需要买正股数量=500/每股配售额

抢权安全垫=预计抢权配债可转债盈利/抢权所买正股总市值

抢权所买正股总市值=抢权正股数量*股价

新债上市价格计算公式=转股价值*(1+溢价率)

 

备注:这里说的溢价率不是转股溢价率,不要搞错了,不同行业的可转债,不同正股质地(基本面好坏)的可转债,在不同环境下上市,不同市场情绪(是否当下是热点炒作)给予的溢价率是不一样的。业绩高增长,高景气度行业,譬如新能源,光伏,芯片半导体,国产软件,消费,医药等行业的可转债给予的溢价率就会比较高,一般会在30%左右,如果是业绩一般,传统行业发的可转债,给予的溢价率就会偏低,一般会在8-15%。

 

最后:我建议想要做可转债的投资者,一定要把可转债的条款搞懂吃透,尤其是转股套利和抢权配售,转股套利和抢权配售都是存在风险的!不懂不要盲目操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