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叫货币互换?

2021-11-04    林辰爱学习
加入收藏
什么叫货币互换?

 

在货币互换之前,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收钱一方收的都是美元,付钱一方付的都是美元。因此,你不要管货币互换的目的是什么,至少,它的效果就是去美元化。

几年前,有一消息很火,说哈尔滨某银行运巨量人民币去俄罗斯,俄罗斯也运巨量卢布来这个。这个不是货币互换,是为了中俄边贸需要。因此,真实有货币互换的,并不是货币互换,而真正的货币互换没有互换真实的货币!

那什么叫货币互换呢?首先,双方协商,定这次以美元计算的互换规模,按当前两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计算出各自的额度。譬如,中俄协商,商定这次互换100亿美元的货币。今天,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是6.4:1,因此,互换额度是人民币640亿元;卢布对美元的汇率是71.63,互换额度是7163卢布。还要商定一个期限,就是到哪年哪月哪日为止。协商结果就这三个东西,其它是细节。

有一点要说清楚,美元在这里只是计算中介物,算出来的是人民币额度和卢布额度。现在不算美元了,直接按协商时两国汇率算出两个额度。一般是以人民币为基数,如中日、中俄、中韩、中土等。

互换有效期开始了,第一笔,是俄罗斯出售天然气给中国。仍然以美元计价,按当时汇率折算成人民币,不付钱,只记账。某年某月某日,中欠俄多少CNY,并在互换人民币额度里减去这个数。第二笔是中国卖船给俄罗斯,也是类似操作:某年某月某日,俄欠中多少RUB,并在卢布额度中减去这个数。因此,协商互换时的汇率,仅用于确定两个额度,实际交易用的是交易当时的汇率。

就这样子继续。到结算期了,以当时CNY与RUB之间的汇率,冲账。

互换期限到了,有两事要处理。一是欠账,双方冲账后,如果中欠俄有余,俄可以追加中国制造,也可以真的收入人民币,反正这两样,俄罗斯人都喜欢;如果俄欠中,当然也没问题,拿资源抵就是了。二是额度,如果额度没用完,一般是顺延,就是继续用。多数是划入下一期互换。货币互换是鸦片,吸了一次怎么可能不再吸?对双方都是喜大普奔的事。不高兴的只有美利坚合众国。如果在互换期限前额度用完了,一般是双方简单协商一下,定一个补充额度。

总结一下。一,没有实际的货币互换,协商的只是两个额度;二,定额度、交易、结算的汇率都是当时汇率。

为什么说货币互换是鸦片呢?因为它符合鸦片的两个特征:上瘾与杀人。

2012年9月10日,签署《中日货币互换协议》的日本金融相松下忠洋,在家里死亡。直到今天,东京警视厅的死亡结论仍然是:死因不明。六天后,刚被鸠山内阁宣布为新一任驻华大使西宫伸一,也在家中死了,直到今天,东京警视厅的死亡结论也仍然是:死因不明。自从二战后日本被美军占领至今,有无数政治人物,被东京警视厅定为“死因不明”,这些人有个共同特征,都不听美国话。这个《中日货币互换协议》在第二年就被逼废止。鸠山内阁倒台,两个老头被杀。这么可怕的东西,日本人是不是从此不吸了呢?没有。六年后,2018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签署了《中日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主要内容:额度为2000亿元人民币/34000亿日元,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注意,人民币额度是整千数。六年前的协议是以美元计算额度的,这次没有美元什么事。显然,交易与结算也不会再以美元为中介了。三年后又续签了,仍然是同样内容。

中国土耳其货币互换开始于2012年,之后一直不断有补充协议,达到24亿美元。最近签的大了,36亿美元,使总额度达到了60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