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2021-10-20  熊猫投资  
加入收藏

相信不少人,在电视剧上都曾经看到过这么一个场景,无情的婆婆为了让草根女主离开她儿子,拿出一张支票,刷刷两笔,然后来这么一句话:“只要你离开我儿子,这张支票的钱就是你的了”,那么支票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它可以从银行取出钱来,支票是爱填写多少就填写多少吗?又是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开立支票呢?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支票

支票按照经济学上的定义:是指由出票人签发的,委托办理支票存款业务的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现实中,支票又细分为两类:

一是现金支票:现金支票顾名思义,是可以直接到支票所属的银行领取现金的。虽然说现金支票的单位可以到亿,但现实中现金支票一般用于小额资金的支付,大额主要通过转账支票。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二是转账支票:转账支票个人用到比较少,从现实情况来说,转账支票主要在企业中流行,比如A企业向B企业购买一批货物,总价值100万元;A企业的财务人员,直接开给B企业一张100万元的转账支票,此时B企业的财务人员拿着这张票到票据所属的银行,银行就会从A的账户里直接转出100万元到B企业的账户。转账支票顾名思义只能用于转账,不能取现。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什么人可以开支票

支票其实主要在企业间流行的比较多,个人使用较少,当然大家更感性兴趣的使用是个人,毕竟刷刷两笔的姿势确实是帅气十足,那么现实中什么人可以开立银行支票呢?是不是只有财富榜上的富豪们才可以开票,我们普通人不行?

其实支票的开立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即使是普通民众同样也可以开立支票,按照银行的规定:只要申请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合规的银行结算账户、有良好的个人信用和稳定的收入来源,就可以申请开立支票账户。当然这个是基础条件,一般而言,在申请开户时申请人还必须交纳担保金(具体看各家银行的规定),并且账户里也要求存入最低5000元金额来确保支付。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在获得银行批准办理个人支票账户后, 你就可以向银行购买支票了(现金支票或者转账支票都可以),正常一本支票的工本费价格在10元左右(各家银行会略有出入),一本20-25张(电视上我们看到的他们就是拿出一本,写完一张之后,刷撕下来,酷酷的)。

购买了支票本后,这时候你就可以签发支票了,那么支票的金额是我们爱写多少就写多少吗?如果你是写着玩的,那么没问题;但如果你是写完要对外支付的,金额可不能乱写,它必须在你账户的限额范围内。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举个例子:你目前的银行账户中只有10万元,但是你却对外开立了一张20万元的现金支票给B,B拿着你这张支票到银行去取钱,显然你银行账户里的资金不足以支付这张票据上的资金,此时这张支票就叫做空头支票(因为无法支付)。

签发空头支票,是会受到处罚的,具体的处罚的标准为:出票人将被处以支票票面金额5%但不低于1000元的罚款(如案例中的20万元,会被罚20万元*5%=1万元的罚金),同时持票人B有权要求出票人赔偿票面金额2%的赔偿金(按照本案例来说,就是4000元),所以如果账户内的资金不够,你签的金额越高,罚款及赔偿金就越多。若屡次签发空头支票,银行甚至会直接停止你签发支票的权利。

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开支票?

 

总结

从现实情况来看,对于企业或者富豪榜上的人物而言,确实有开票的需求。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开立个人支票除了炫一下,基本没什么作用,还不如直接转手机银行操作来的好用,因此个人的支票也就看看电视就好,实用性不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