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2021-07-15  公众号  南公子
加入收藏

信用卡大家并不陌生,是日常消费购物必不可少的一个支付工具。数据显示,我国当前信用卡发卡总量为7.84亿张,人均持卡0.56张。每张卡平均授信金额为2.5万元,卡均消费金额为3679.36元,全国授信使用率40%。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信用卡使用现状

信用卡发放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日常的小额支付需求,在没有现金或者流动性偏紧的时候可以透支消费,本质上是一种个人消费贷款服务。不同的是,信用卡如果按时偿还,是不收取利息的,中间大概有50天左右的免息期,这也是大家喜欢使用信用卡的原因。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是正常使用信用卡的,能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内刷卡消费。但是,在有些人眼中,信用卡不再是一个支付工具了,而成了满足个人欲望的渠道,任意消费过度挥霍,有时甚至成为了一种违法犯罪的工具。

现在有些年轻人,消费没有节制,工资花完之后,就疯狂透支消费,以卡养卡,最后逾期还不上,深陷信用卡消费泥潭。数据显示,应偿银行卡信贷余额环比增长1%,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尝借款总额环比增长6.39%,损失率也比上季度上升了0.06%。

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监管部门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信用卡风控管理。近日,有多家银行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之下,陆续发布了信用卡使用规范,强化了信用卡在资金用途、套现等交易场景的风控措施。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银行信用卡都有哪些违规用卡行为?

通过对一些银行关于信用卡违规用卡风控措施来看,有5项信用卡违规行为具有普遍性,各行分别对这些行为规范整顿,并采取了相关风控措施。

  1. 信用状况恶化。信用卡透支就是在透支信用,信用一旦恶化,意味着透支的钱不能按期还上,从而导致逾期,甚至损失。
  2. 未按时偿还信用卡个人贷款。信用卡到期要按时偿还,否则就会逾期,并计收罚息。如果还款金额较大,可以分期还款。总之,不能对到期的信用卡透支业务不理不睬,严重的话,会形成恶意透支而违法。
  3. 签订信用卡个性化分期还款协议。信用卡分期还款协议要公平公正,不能设置默认分期还款起始金额,侵害消费者权益。
  4. 使用诈骗方式申领、使用信用卡。信用卡是有申领门槛的,有一些人没有申领信用卡的资格,不惜伪造资料通过作弊的方式,领用信用卡。这个行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无论对自己还是对银行,都存在非常大的风险。
  5. 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存在套现、资金流向异常等异常交易行为。信用卡的本来用途是消费支付,可以取现,但取现金额不能利用于其它用途,比如不能炒股不能买房,还是要用于消费。

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加强了对信用卡消费者的用卡行为进行监测,如发现持卡人存在以上违规情形,均将采取风险管控措施。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银行采用了哪些信用卡风控措施?

对于信用卡违规乱象,各银行采取了相关风控措施,采取的措施也大致相同。包括调减信用卡透支额度,停止支付、冻结账户、锁卡等管控措施。中国银行、上海农商行等银行均发布公告,加强信用卡交易管控措施。

为了防止信用卡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广州银行棋高一着,发布公告停止提供在房地产类商户的刷卡交易服务,广州银行这一招属于釜底抽薪,值得其它银行学习。

我们知道,信用卡透支业务本质上属于个人消费贷款。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消费贷用途违规行为重点监控,严禁消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证券市场等国家明令禁入的行业,一经发现,处罚力度很大。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银行应该注意什么?

对于银行来说,信用卡业务是零售市场必争之地,有时候,为了获得客源,采用礼品返现等各种五花八门的销售手段,甚至不惜降低门槛。在未来,银行要控制发卡量,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事实上,根据央行数据来看,最近两年,信用卡新发卡数量已经大幅降低,办卡门槛已经提高。

作为银行,要正当合法营销,不能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信用卡透支利率应当展示年化利率,而不得仅展示日利率,日还款额等,让消费者误以为消费成本很低。同时要加强内部风控管理,防止信用卡套现骗贷行为。

对消费者有哪些影响?

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大部分持卡人本来就是合规合法的在消费支付的。但是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并不是有意去触碰红线,而是根本不知道红线在哪里?所以我们领取信用卡之后,一定要认真了解信用卡正确的使用方法。哪些支付场景可以刷卡?哪些场景不可以?要做到心里有数。总之记住一条,信用卡只能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支付行为,比如吃饭、看电影、旅游、网上购物、学习充电等。

多家银行出手,信用卡将迎来整顿,这5项违规行为,你有中招吗?

 

同时,作为消费者,应当珍惜自己良好的征信记录,一旦违规,不只是减额、限制使用这么简单,可能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最后,作为一名持卡人,一定要正确使用信用卡,合理消费、及时还款,不要把自己和家庭置于风险之中。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