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通胀和通缩下,有钱人和普通人谁占便宜谁吃亏

2021-05-25  今日头条  淡泊670916
加入收藏

老美为首的部分国家,经济本来就不咋地,在疫情下冲击下进一步下滑。为了应对,这些国家纷纷印钞大放水。于是国内的通胀预期就大了,网友们纷纷预测分析,如何让手里的钱保值增值,众说纷纭。

可是央行的数据又显示,M2增幅掉头向下、不增反减,降到个位数,这不是要通缩的征兆吗?

迷糊了吧。这是国家大政,搞不懂别钻牛角尖儿。先搞清通胀和通缩对谁有利再说。

先说通胀。

通胀对于有钱人。

有钱人为啥有钱?有资源加聪明。

有钱人看到通胀要来,会利用手里的现金大量购买优质资产;不光如此,还会利用手里的资产大量抵押贷款负债,进一步购入资产。

等通胀真的来了,手里的资产翻倍增值,欠下的债务却被成倍稀释。一来一往,通胀会让有钱人的财富双倍暴增。

所以有钱人作为财富的弄潮儿,是欢迎通胀的;通胀下的有钱人,是占大便宜的。

通胀对于普通人。

靠工资度日的普通人,无力购买资产。看着通胀下飞涨的物价,只好拼命存钱以应对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越来越高昂的花销。

也许通胀来了会涨涨工资,但涨幅相对于汹涌的通胀,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

结果只能是眼看着微薄的工资和存款被稀释,购买力被劫夺,日子更难。

所以,通胀下的普通人,是占不到便宜的,是吃亏的。

再说通缩。

通缩表面上看,无论对于有钱人还是普通人,都利好。手里的钱购买力增加了呀。

可是深入仔细地看,结果大相径庭。以购买力翻一倍为例,普通人的一百元,翻一倍相当二百元,多买一件上衣两袋大米;富豪一个亿翻作两个亿,能办的事可就大了。这方面的差距,那可是天渊之别。

还有,一旦通缩,钱更加难挣。穷人的小钱值钱了,可降薪失业了,日子还是更加艰难。

所以,通缩之下,还是有钱人占大便宜,普通人吃亏。

最后说结论。

无论通胀通缩,本质上都是财富再分配。

胀和缩,就像大海里的波涛。有钱人从波峰跳到更高的波峰,普通人从波谷跌落更深的波谷。

资本的力量太大了。劳动创造了资本,可资本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就会反噬劳动。后果嘛,《资本论》里说过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