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疫情下经济的“口红效应”,什么是“口红效应”?

2021-05-12  今日头条  九日说知识
加入收藏
近期,全球疫情卷土重来,其中,印度的疫情最为严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5月1日达到了40.2万人。目前,印度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去年年底的美国。
印度人口众多,大家所看到的感染人数也只是政府官方统计数据。在印度很多的农村地区所感染、死亡的人数很大程度上并没有统计。所以据权威媒体报道印度实际感染人数可能并不止这么多,加之印度人口众多,病毒变异。大家都知道印度是人口第二大国,也会向全世界蔓延,所以有了“印度疫情可能改变世界”之说。
说到疫情,最直观的就是会影响经济,而经济又会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而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面临着一个下行压力,下行压力下的经济我们就不得不谈到一个词叫“口红效应”。
疫情下经济的“口红效应”,什么是“口红效应”?

什么是“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是一种经济学叫法,口红效应是指每当经济不景气,人们的消费就会转向购买廉价商品,然而口红虽然非生活必需品,但是却有着兼具廉价和粉饰的作用,能够给消费者者带来心理上的慰藉。
口红效应的关键信息是四点:一是经济不景气;二是转向购买廉价的商品;三是非生活必需品;四是有廉价和粉饰作用,能够带来心理上的慰藉。
疫情下经济的“口红效应”,什么是“口红效应”?

生活中哪些属于“口红效应”呢?

第一个例子,由于疫情的影响,旅游的公司效益非常不好,老板就卖掉了自己的高级轿车,改骑自行车上班,这样呢既环保又锻炼身体,还减少了开支。
这个例子是否是口红效应呢?其实不是,大家想一想口红效应的四点关键信息。经济不景气转向购买廉价商品。商品又是非必需品,又有廉价和粉饰作用,带来心理上的慰藉。老板虽然满足了经济不景气转向购买了廉价商品,但是作为一个老板而言,交通工具肯定是他的生活必需品,没有高级轿车,自行车也是必须了,所以不属于口红效应。
第二个例子,为了找到工作,为了面试,大学毕业的小黄就到理发店理了一个新的发型,看上去朝气蓬勃,便使他信心满满。
这个例子虽然满足了有粉饰作用,带来心理上的慰藉,但是没有指明是否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再者我相信,生活中理头都是每个人必须做的一件事吧。所以不符合口红效应的关键信息,不是口红效应。
第三个例子,为了尽快结束单身,为了去约会留下好的印象,年轻人小刘虽然工资不高,但是还是买了一身名牌西装来装扮自己。
同样的,小刘虽然收入不高,经济不算景气,也粉饰了自己,带来了心理上的慰藉,但是高档西装并不是廉价的商品。所以依然不是口红效应。
第四个例子,还是由于疫情的影响,餐饮公司的杨总呢就取消了假期带全家到国外旅游的计划,改为到居住城市的郊区旅游,结果感觉也还不错,效果挺好的,家人们都挺喜欢的。
这个例子就是典型的“口红效应”了。满足了经济不景气,购买稍有廉价的商品,同时兼具廉价和粉饰作用,带来了不错的心理上的慰藉。
疫情下经济的“口红效应”,什么是“口红效应”?
口红效应也是当前经济下行的留下消费方式,并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所以各位小伙伴在疫情下的经济也可以多多尝试口红效应。
好了,各位小伙伴这期关于“口红效应”的就分享到这里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