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拉开富人与穷人之间差距的,是这10个因素

2021-04-14  今日头条  东方赢
加入收藏
拉开富人与穷人之间差距的,是这10个因素

 

作者:东方赢,真业心学创始人,企业跨越式发展理论之父,曾担任大型实业企业总裁,出版著作《企业超速成长》《跨越式战略》,第四届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难以成功的人,大多数都有这10个习惯:

01

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或考虑自己多、考虑别人少

记得早些年,我大学毕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母亲跟我讲过的一番话:做人有私心是正常的,但要做到“前半夜想着自己,后半夜想着别人”。

在后来的生活与工作中,我发现要实践与做到我母亲的要求,很不容易。不少人也包括我自己,常常不知不觉就滑到“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或考虑自己多、考虑别人少”的状态。

“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或考虑自己多、考虑别人少”有以下多种表现:

缺乏同理心,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换位思考。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不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且不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

不愿意承担责任,不能够尽到义务。

揽功推过。有了成绩就沾沾自喜,归功于自己而忽略团队和公司的力量;有了错误,就不愿意承担责任,不接受别人的意见与批评,还责怪抱怨别人。

牺牲公司的利益,做滥好人。

没有远见与投资意识。只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情就总觉得吃亏,觉得自己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就抱怨和攀比,斤斤计较,不愿意主动付出。

以上这些行为,虽一时爽,但最终会带来“因果报应”,自己还是要吃亏的。

02

“不可能”思维

很多人习惯于在熟悉的环境做熟悉的事情,做条件已经具备的事情,没有开创与革新及竞争精神。面对难一点、高一点、新一点的目标,他们的口头禅总是“不可能”。

03

目标意识弱

目标意识弱,表现在:做事时目标不明确,目标不完整与不全面,目标没有抓住本质,关注过程甚于关注结果。

目标意识弱的人,并没偷懒,但事情总做不好。

04

拖延不会自我计划管理

造成拖延的,可能有多种不同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没有养成自我计划管理的习惯。

事先没想明白怎么做事,沒有安排好完成时间与进度时间,不注重轻重缓急调整,只凭心情与感觉做事,那肯定是各种瞎忙,要事经常拖延。

这里讲的计划,不是随意的计划而是要求有一个系统,包括:长远计划、短期计划、每日时间计划等三个部分。

05

凭感觉办事

凭感觉办事的人,凡事不习惯立规矩,不习惯讲规矩,怎么方便怎么来,做事马虎,不细心。

人们常讲,细节决定成败。凭感觉办事的人,就常常疏于细节。

06

浅尝辄止,轻易放弃

这种人缺乏抗压能力,遇到生活或工作难题、挫折的第一反应是逃避,第二反应是抱怨。

爱迪生曾说过:最接近成功的方式,是失败了就再试一次。

成功者并非比别人聪明与运气好,而是能做到屡败屡战,不达目的不罢休。

07

负面思维

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及其环境中,既有好的一面,又有不好的一面。负面思维者只盯着不好的一面,忽略好的一面,因此常常使自己烦恼与悲观抑郁,失去乐观热情与士气。有的人还常向周边的人抱怨,不断传递着负能量,让人反感。

负面思维的有害之处,一是减弱积极工作与生活的动力,降低效率;二是影响潜力的发挥,使人变笨;三是使人失去活在当下的美好感觉,浪费生命。

08

自以为是不好学习不爱思考

有些人在学习中或做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不问,自以为是地继续一个人闷头干活。这也是不好学习的表现。

这种人也不爱思考。什么叫不爱思考?就是说,不愿意或不会自己把零散的知识专业化地整合起来,不愿意或不会自己找答案,不愿意或不会进行批判性思维。

09

重复犯错,不知道复盘

完成每个阶段性任务后,应该复盘总结一下,看看哪些做的好、哪些做的不好,原因是什么,短板在哪里,以后怎么改进。

而有些人不是这样的,他们不复盘,不吸取教训,不改正缺点。所以他们常常重复犯错,难得进步。

一个人在生活、学习与工作中犯点错误并不可怕,但最怕的就是同样的错误再三重演,这会让朋友、合作者、顾客或领导不放心你,不信任你,觉得你不靠谱,而你也因此会失去很多成长与发展的机会。

10

得过且过

一个人最大的坏习惯,是放任自己,得过且过,只要能够过得去,就这样过下去。胸无大志,没有做人与事业的理想、追求,沉陷于低级“舒适区”不能自拔。

只要“得过且过”坏习惯还存在,以上其它毛病是难以改掉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