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复利”,哪些金融产品会出现复利?

2020-08-13    
加入收藏

什么是复利?

我们可以从一条公式来简单表达复利,这样会比较容易理解什么是复利(compound interest):

1、假设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10%-复利(compound interest),(当然银行不会这么傻有这么高的利率给到你,我是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所以这样假设,整数容易计算与理解)

2、假设今天笔者存100块钱进去某银行,这笔钱我一年之内不动,那么笔者一年后,这个账号就多了100+100*10%=100*(1+10%)=110元对吧

3、那笔者这110块,在接下来的一年也不动,银行的复利利率也不变也是10%,但因为是复利,复利将以上一年度的本金(本金已经从首年的100元变成了110元),那么第二年的本金将变成110元,公式就变成了110+110*10%=110*(1+10%)=121。

这就是复利,然后假设我们继续这样利滚利的滚下去n年之后:

第1年:100*(1.1)=110

第2年:100*(1.1)*(1.1)=121

第3年:100*(1.1)*(1.1)*(1.1)=133.1

第n年:100*(1.1)ⁿ

这仅仅是为了让初学者容易理解而极度简化下的公式,实际情况之下,复利的计算将非常的复杂,如简单的一个问题,我的钱在年复利率10%的情况下,什么时候(多少年-n)会翻倍,也就是100变200呢?

100*(1.1)ⁿ=200

(1.1)ⁿ=200

然后你就发现,复利计算的复杂性,单单求这个n就需要用到对数:

n=㏒₁.₁2

哈哈哈

然后,其实直接用Excel一年一年地加会比较容易计算:

什么是“复利”,哪些金融产品会出现复利?

 

看表得知,粗略的计算下得知,要在以上的利率水平之下获得200%收益,本金不动的情况下,需要在第7-8年之间可以达到,但是实际上很少有如此的金融产品能给到消费者,风险与收益永远成正比。

哪些金融产品会出现复利?

我们可以从公式上得知,只要消费者买到的产品允许你用前一年的本息和作为下一年的本金来计算年中收益的话,那么这种产品就是复利产品,然而世界上金融产品何其多,说是复利的产品有可能是披着羊皮的狼,让你不得不望而却步。

但是目前国内的复利产品,如保险、某些银行的产品给出的利率都是不多目前到顶4.025%,以前好一点,我见过6%的,再早一点90年代中,很多复利产品都定价得很高,所以当年暴雷了很多产品,有几个雷现在还在影响着那几家当年发布产品的大企业,如某安,某寿,某康。

什么是“复利”,哪些金融产品会出现复利?

 

 

1、趋势已见,小心为上

国家在前期改革开放时是吃过亏的,复利不是不好,但是需要两年看,老百姓在追求高利息的情况下,国家&机构都希望这个钱真的能兑付出去,这就需要投资标的的稳定收益达到了预期,但是当资金池越来越庞大的时候,受到外界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波动也会越来越大,所以99年-02年的国家大范围降息就对于当时认为国家利率会持续保持高位的金融机构(保险、银行、基金等)倒打一棒,猝不及防,最大的相差8-10%点啊阴功,如果不想破产来偿还,那只好努力赚钱补坑了,所以投资大环境的稳定是很重要的,但是2019年后的未来会怎么样呢,谁都不知道,但市场貌似阴霾多过阳光,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特别是这几年来M2也是不小,通胀压力是有的,我们的GDP增长速度确实是下降趋势(虽然仍然是世界上GDP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但是美国公开对打的贸易战对于老百姓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和实际的伤害(从事进出口相关的民众)

2、吸取教训,防范犀牛

很多年前从外国传来了2个概念,灰犀牛事件&黑天鹅事件,

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灰犀牛是与黑天鹅相互补足的概念,“黑天鹅事件”则是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风险。——百度百科

既然我们已经在复利产品上出现过灰犀牛事件,那就以防范灰犀牛事件作为主基调。这样才是保障广泛百姓资金稳定安全的大前提,所以监管机构的责任非常重大,任务也是非常重,因为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多新型的骗局、接盘局纷纷出现,各种打着高收益却不能兑现的产品层出不穷,P2P、各种币...........,所以不吸取教训可不行,故从2000年开始,每一年的监管都比上一年要严格,如今我们的外交政策还保持更扩大的开放态度,开放意味着外资的进入,外资的进入也会挑动更大的杠杆,这样顺带出现的风险可谓我国史无前例,表面很美丽,实际很骨感就是,有一个闲钱自己小心些就是!!

什么是“复利”,哪些金融产品会出现复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