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9个有趣的经济学小知识

2020-08-26    
加入收藏

经济学原理看似冗长乏味,实则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

很多人认为经济学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我们经常在无意识中,使用了经济学思维。

今天小博就给大家分享一些有趣的经济学小知识,希望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

狗熊式拥抱

是恶意收购的一种方式,狗熊式拥抱,是一种主动的、公开的要约。

其中恶意收购是指当事双方采用各种攻防策略完成收购行为,并希望取得控制性股权,成为大股东。

支出波浪


美国财经撰稿人丹特,在他的新书《面对大萧条》中,把2008年的股市下跌归咎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

他发现人的消费高峰一般在50岁左右,美国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平均年龄为45到54岁。这种家庭结构对消费的影响就是支出波浪。

涨姿势!9个有趣的经济学小知识

 

有限理性

传统经济学家假设人们都是理性的,比如买东西会货比几家。

但是美国经济学家西蒙认为人会受到环境、信息、甚至是心情的影响至作出满意而不是最优的选择,这就是有限理性。

其实满意就是最好的,管它划不划算。

柠檬市场

是指信息不对称的市场,即在市场中,产品的卖方对产品的质量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在极端情况下,市场会止步萎缩和不存在。

柠檬市场效应则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往往好的商品遭受淘汰,而劣等品会逐渐占领市场,从而取代好的商品,导致市场中都是劣等品。

缝隙市场

在那些被大企业忽略的细分市场,选择一个很小的产品或服务,集中力量成为领先者后,拓宽市场地域,建立各种壁垒,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像这样形成的市场叫做缝隙市场。

开发缝隙市场最成功的是1888年创办的《国家地理》杂志,如今它以拥有几亿消费者。

 

保龄球效应

保龄球投掷对象是10个瓶子,你如果每次砸倒9个瓶子,最终得分90分;

而你如果每次能砸倒10个瓶子,最终得分240分。

只要你每次比别人稍微优秀一点,能再多坚持一会,就可能赢得更多机会。

这种机会叠加就是人生效应的逐级放大,最终造成巨大的落差。

手表定理

一人只有一块手表的时候,可以准确的知道时间,如果有两块表就无法确定哪个走的更准。

一个企业如果有两套系统,设定两个不同的目标,员工们就会无所适从,必然会影响企业发展。

 

蘑菇管理

上世纪70年代,电脑程序员是一个被轻视的工作,他们常自嘲自己是待在阴暗角落里的蘑菇。

不尊重员工意见的管理就是蘑菇管理,这是西方企业非常反对的。

可不少中国老板认为把你当蘑菇是栽培你,没准你就变成灵芝了。

鳄鱼法则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

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

譬如在股市中,当你发现自己的交易背离了市场的方向,必须立即止损,不得有任何延误,不得存有侥幸。

经济学并不是仅仅存在于书本、媒体、学科里一个抽象的专业概念,也可以是一门十分有趣的学问。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