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花呗接入征信,会影响车贷、房贷吗?银行员工透露:做好这四点!

2020-08-19    
加入收藏

在21世纪,花呗可以称之为是大家最喜欢的贷款产品之一了,随着借贷消费的流行,个人信用报告的相关话题也不断被公众提及。近日,花呗即将接入征信系统(部分用户使用的支付宝“蚂蚁花呗”,提示用户以服务升级的形式进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消息传出后,人们对个人征信的关注度也随之提高。

不仅花呗,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有接入征信系统的计划。未来,几乎所有的借贷都会影响我们的个人信用,个人信用的意义已成为公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会影响我们的信贷审批,在银行信贷审批过程中,对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已成为一种“规定动作”。简言之,您的个人信用报告将直接影响您的信用审批。随着花呗等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加盟”,未来考察的内容也将再次升级。

因此,正确了解征信内容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功课”。在之前的一项调查中,只有一成的人表示自己对个人信用报告非常了解。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从未查过征信。我们应该知道,去年我国征信体系已经纳入了10.2亿自然人的信息。也就是说,10亿人的征信“大事”,却只有1亿人熟悉。

那么,使用花呗会影响房贷、车贷吗?

在花呗未上征信之前,如果出现逾期的情况,最多也就是影响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分,最大的后果就是支付宝将不会再借钱给你,因此也没有什么较强的约束力。甚至还有网友调侃:用完花呗直接卸载支付宝,就不用还钱了,不过这只是玩笑话。但是如果花呗逾期的记录上了征信的话,就有可能对未来的房贷或是车贷产生一定的影响,严重的还可以影响出行、就业等等。

以房贷为例,一般的商业银行在审核贷款资质人时,会提前查看个人的信用报告,从而根据贷款人的消费记录来评估贷款资质以及决定贷款的额度。而今,随着“房住不炒”倡导,房贷业务也在紧缩,因此银行对于个人征信的要求也就越高,就算是用户从未出现逾期记录,又或是借贷次数过多、金额过大的话,最终也会影响授信额度,甚至还有可能被银行拒绝贷款。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应该定期查询自己的征信记录呢?对于那些不了解个人征信,甚至从未查过的用户来说,应当如何查询自己的个人征信呢?

据了解,目前主要有三种可以查询征信的方式,分别是:现场查询、互联网查询、以及通过获得授权的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查询。互联网的普及和优化,也让人们的查询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方便。然而,值得提醒的是,经常查询自己的征信,却并不是一件“好事”。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每年提供两次免费的个人征信报告查询服务,如果要进行多次查询,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除了不必要的经济支出,如果经常检查你的征信报告,银行会有“错觉”。甚至很多人因为多次查询,出现了违规征信的情况。

综上所述,在定期检查自己的信用报告,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的同时,也要适当查询,不要频繁操作。在了解了征信查询之后,让我们看看为什么要关注自己的信用报告,根本原因是为了使我们能更顺利地申请银行信贷。俗话说:知己知彼。对于银行来说,在信贷审批过程中又会注意什么?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主要看申请人的四点:逾期记录、贷款记录、基本信息,以及信用报告查询情况。一般来说,只要能保持良好的征信记录,即使有更多的“成员”连接到征信系统,也不必担心自己的征信审批是否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于“守信”的消费者来说,部分用户的花呗接入征信系统,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针对这个问题,支付宝官方回应称只要用户不授权,用户相关信息就不会报送至央行征信中心。但事实上,只要花呗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出现逾期行为,对于个人征信来说,并不会出现什么负面影响。对此,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对于用户来说,花呗链接征信并不是什么坏事,只要不逾期,还款记录就会非常良好。因此,在大家日常使用花呗的过程中,一定要记得及时还款,以免造成不良的后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