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感受不到通胀?

2020-08-13    
加入收藏

今天给大家讲讲通胀,因为很多人在疑惑,说全球发了这么多货币,怎么还没有感觉到通胀呢?

其实,通胀也不止跟货币有关,还跟商品的供应以及购买力有关,货币只是购买和供应之间的桥梁。通胀是货币发行多了,稀释了财富的单位价值,这个是一定的。但物价却不一定会立即上涨,

因为如果商品处于严重供大于求的状态,商品本身的价值,也相当于自我稀释了价格,是涨不起来的。

为何感受不到通胀?

 

你可以这样来理解,徦如你囤了很多的货,货卖都卖不掉,你敢涨价吗?显然不敢。还有一件情况,消费者手里没钱,价格也涨不起来,因为越涨越没人买,敢涨吗?显然也不敢。但是通胀会不会发生呢?肯定会,只是不会一下子突然发生,而是慢慢的发生。

 

猪肉价格一年前就涨了不少吧?尽管有一段时间回落了不少,但是就算回落了,价格也比两年前高很多吧?还有最近的鸡蛋,是不是涨得很厉害?

 

记得我刚大学毕业的那会,我们同学中,有很多到北方的国企上班的,工资起步,基本上就是600块。当时的广州,普通工人的工资,大概也就四五百。你看现在大家的收入提高了多少倍?当然物价也提高了很多,我记得那个时候,在广州吃个快餐,大概是五六块钱,那时我们公司附近的一个楼盘,很漂亮的楼盘,零首付开盘是1500块一个方,现在那个楼盘的二手房,都2万多1个方了。

 

物价在涨,我们的收入也在涨,一切都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我们再看一组数据,1990年,中国的广义货币量M2为1.53万亿,2020年,今年一大概是200多万亿,增加了130多倍,八九十年代,一个城市职工的月工资,大概是40到50块,如果这样算,我们的收入也增长了100多倍,总体上也差不多。

 

最后做个总结通胀,最终会带来物价上涨,也最终会带来收入增加,总体上看,物价上涨与收入增加,是同步放大的过程。所以,没有必要去,刻意跟通胀赛跑,其实我觉得,我们要不要换一个角度来思考,那些天天让你去理财,去投资去跑赢通胀的人,他们只是在做公益的财经知识普及吗?当然,努力工作还是要的,毕竟美好的生活,不会无缘无故,从天上掉下来,而是需要我们用付出去交换。感谢大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