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贷款基础知识】还款方式有哪些?选对还款方式很关键!

2020-03-23    
加入收藏

 

【贷款基础知识】还款方式有哪些?选对还款方式很关键!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还款方式主要为以下几种:

一、等额本息(余额计息)

等额本息指在贷款的期限内每个月偿还的月供是一样的,其中包括一部分本金加一部分利息,本金随着时间推移会越还越多,利息会随着时间推移会越还越少,但始终月供总金额是一致的。

例:贷款100万,年化4.9%,贷款30年,等额本息还款,月供5307.27元,利息总额910616.19元。

等额本息还款总金额要高于等额本金的还款总金额

 

二、等额本金(余额计息)

等额本金指每月按照最长还款期限分摊偿还相同额度的本金,利息会逐月逐步减少,每月月供也会随着利息逐步变少而总还款逐步减少。

例:贷款100万,年化4.9%,贷款30年,等额本金还款,首月月供6861.11元,逐月递减,利息总额737041.67元。

等额本金每个月还款总额是递减的

 

三、等本等息(全额计息)

等本等息指在贷款年限时长里面,每月偿还本金为一致,每月偿还的利息也一样;

例:贷款30万,年化4.9%,贷款1年,等本等息还款,每月偿还本金25000元,每月偿还利息1225元,每月共偿还26225元,利息总额14700元。

 

四、先息后本

先息后本指从每个月只需偿还利息,贷款到期一次性偿还最后一期利息和所有本金的还款方式。

例:贷款30万,年化4.9%,贷款1年,先息后本还款,前11期偿还利息1225元,最后一期偿还利息加本金共301225元。

 

五、随借随还

随借随还指随时借款随时还款,银行授信一个额度,在该额度范围内可以随时提取出来使用,使用即开始计息,不使用不计息;随还指的是随时可以提前还款而没有罚息,在借款人将银行款项还进去后,还款部分停止计息。


 

还款方式怎么选?

一般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需要根据个人实际资金情况进行选择。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的区别在哪里呢?

1、等额本息开始时还款金额比等额本息多,压力较大;

2、等额本金总支付利息比等额本息少(贷款金额越多,年限越长,两种方式的总利息差距越大)。

等额本息还款适用于收入稳定且规律的借款人,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多数银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都采用了这种方式。

 

等额本金初期还款压力较大,末期还款压力很小,利息总额最少。适用于还款能力较强、有提前还款意愿的借款人。

 

等本等息每月月供额不变,每月归还的本金和利息都相同,利息总额最高,基本只为小贷公司采用。适用于收入稳定且规律的借款人,性价比相对较差。

 

随借随还和先息后本的优势

1、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计划资金如何使用。

2、提前还款没有罚息、资金使用灵活,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成本。

3、额度可以循环使用,提款时间快且方便。

4、先息后本的还款方式,月供压力少、资金使用率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