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2021-06-28    强财艺
加入收藏

最近20年,我国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并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与此同时,在这20年中,我国的房价也是突飞猛进,均价也到了万元左右。

相对于高房价,中国百姓的收入还是偏低的。普通老百姓想买一套房子,还是非常困难的。

根据公开信息,超过95%的在职人员的工资不足5000元,全国工资超过5000元的人,也只有6000多万,相比于我国8亿的劳动力人口,这个人数确实有点低。不仅如此,月工资超过1万元的人不足1千万。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工资不高,但中国人的负担却很大。比如物价上涨压力、结婚生子、子女教育、看病医疗、赡养老人等,哪一个问题都是需要花钱的。

可以说,收入不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却不少。

住房作为中国百姓的刚需,每家每户又不能不买房。

开发商拿地成本高,加上炒房客的推波助澜,让中国房价和中国经济发展一样速度一样,蹭蹭地往上窜。

所以,除了少部分收入高的人能够有能力全款买房外,很多人能拿出购房首付款就不错了。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据统计,目前居民债务大约有60万亿,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二也就是40万亿是房贷。

正因为如此,很多购房者动用七大姑八大姨拼凑购房首付款,包括男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六个钱包”都被掏空了。

虽然钱包被掏空了,大部分人认为只要能够凑足首付款,掏空“六个钱包”买房也是值得的。因为,只有自己买的房子才能有“家”的感觉。

住房问题是解决了,但是后续问题就来了。一套100万的房子,在首付30万后,至少还需要贷款70万。

想一想今后20年或者30年这笔巨大债务,在房子和负债二选一的情况下,很多人“咬牙”选择了后者。

既然选择房贷买房,那么支付利息是必不可少的。

但房地产商不是慈善家,银行也不是慈善机构。

开发商协助购房人从银行贷款,银行把购房款70万一次性支付给开发商,银行在未来的贷款期限内不仅要收取贷款本金,还要收取买房人一大笔利息。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70万房贷30年,需要支付多少利息?

2019年以前,房贷的利率采用的是固定利率:基准利率x折扣率或上浮率。

2019年开始进行房贷利率改革。央行发布在2019年8月份发布新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今后挂钩LPR利率,不再使用“基准利率”了。

目前商住个人贷款利率模式为:LPR+基点。

LPR,全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从2019年8月份开始,每月20号,早上9点前公布当期的利率价格。目前包括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个期限品种。

若LPR为4.85%,那么加上60个基点,利率就是4.85%+0.6%=5.45%。

最新一期的5年期LPR利率为4.65%。如果购房人贷款买房,就是以这个利率为基数进行浮动。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根据小编的了解,全国各地“银行房贷利率上调”、“放款额度紧张”、“二手房停贷”等消息“刷爆”了不少市民的朋友圈。

郑州多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首套5.88%、二套6.125%成为主流。

我们就以5.88%的利率,来计算70万房贷30年需要支付多少利息。

如果用户选择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通过房贷计算器计算,30年的还款总额为1491480.54元,其中利息791480.54元,每个月需要还款4143元。我们发现,在30年的时间里,还款利息比本金还多了9万多元。

如果用户选择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通过房贷计算器计算,30年的还款总额为1319115元,其中利息619115元,每个月还款额递减,第一个月还款最多,为5374.44元,最后一个月还款最少,为1953.97元。

不过,LPR每个月更新一次,可能发生变化,也可能不变化。但在30年的时间里,到底如何变化,这也没法预测。小编在计算利息的时候,只能假设30年的利率不变。

所以,以上方法计算出来的利息并不是购房人最终要支付的实际利息,但与实际差别也不会很大。

结论: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下,购房者需要支付利息791480.54元;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下,需要支付利息619115元,前者比后者需要多支付利息大约17万元。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贷款70万,支付的利息确实也属于一笔巨款了,那么我们反向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把70万存入银行,30年能够拿到多少利息呢?

70万,存款30年,能有多少利息?

如果存活期,现在活期的利息基本上0.35%,70万存款每年的利息2450元,30年的利息就是7.35万。

如果存1年定期,到期续存,目前1年定期的利率是1.5%,70万存款每年的利息就是1.05万,30年利息就是31.5万。

如果存3年定期,目前了利率是2.75%,70万存款每年的利息1.925万,30年的利息就是57.75万。

不过,目前真实的银行存款利率都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浮。比如国有大行3年定期利率上浮30%,地方小银行有可能上浮50%。对应的利息收入也就按照上浮比例增加了。

那么,银行存款利率达到多少,在30年的时间里,能和支付的利息保持平衡呢?

以等额本息为例。30年利息为791480.54元,每年的利息就是26383元,存款利率达到3.77%就可以达到这个利息收入了。

目前,70万存款也算是一笔巨款了,不管存入哪家银行,年利率达到3.77%还是不会存在什么问题的。如果选择存入小银行,利率有可能超过4%,那么利息收入就会更高。

70万房贷,30年需要付多少利息?70万存30年,又能得到多少利息?

 

结语

如果贷款70万买房,正常情况下,30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大约在62万到82万之间。

如果存入银行70万,30年的利息收入大约也在80万左右(没有考虑利滚利),甚至有可能更高。

不过,存款和贷款利息并没有可比性,因为存款70万,占用了30年时间,而贷款70万,购房者却没有占用贷款本金30年时间,而是逐渐减少的,银行继续可以把以前贷款人归还的贷款继续贷给其他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银行获利远远大于单一购房者所支付的利息。

总体上来说,抛开银行各种成本,银行利差基本上在2%左右,每贷出去100万,银行每年至少可以净赚客户2万元利息,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的称号就是这么来的,每天“躺赚”8.6亿也是实实在在的,而这些“钱”都是广大存款人和贷款人“送”给它的。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