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家里老人过世了,存款到期了,要怎么取?银行员工给出“答案”

2021-05-10  今日头条  八点财经资讯
加入收藏

中国老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是穷还是富,身上多多少少会有点存款,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十万,所以很多老人在过世后都会留下一点存款在银行,那碰到家里老人已经过世不在了,而银行定期存款又刚好到期了,要怎么取呢?对此银行员工也给出了“答案”:

碰到这种情况要怎么支取,也要分情况来看,如果家属知道存款密码,并且也有相应的存款凭证,那么要支取相对会比较容易些。比如当初存定期选择的是卡存,并且也没有开通转存功能,那么到期之后直接拿卡到ATM机直接取款就行,对于金额较大的,可以分多次取出。

家里老人过世了,存款到期了,要怎么取?银行员工给出“答案”

 

如果使用的是存折,并且也同样没有办理转存的,那么到期之后只要日取款金额不超过5万,只需要出示代理人身份证和存款凭证、密码就能直接取款。如果使用的是存单,取款时不仅要出示代理人的身份证还要出示老人的身份证,但由于很多老人去世后,家属马上就把户口和身份证注销掉,没办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所以最终往往都会被银行拒绝受理。

如果是碰上没有存款凭证或者不知道密码的,那么取款就会相对困难一点,必须要走法律程序。如果说老人在去世之前已经立好遗嘱,指定了法定继承人,并且遗嘱也是被证明有法律效应的,那么只需要继承人拿着遗嘱到银行柜台就可以直接领取老人留下的存款了。

当然现实中很多老人都没有立遗嘱或者过世的太过突然没来得及立遗嘱,这时候就需要继承人到公证处进行公证了,一般来讲老人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父母、配偶和子女,如果这些继承人协商一致,那么公证处就会出具“银行存款继承公证书”。当然只凭公证书想要直接领取也比较困难,实际上往往还需要凭公证书去法院开证明,确定继承者中的取款代表人,然后取款代表拿法院证明去银行,经银行对取款代表人身份核实后方可取款支付。

以上是继承人协商一致后的步骤,如果继承人之间协商不一致,那么只能通过诉讼程序了。通过法院的判决继承权,而正常法院会先进行调解,实在调解不了的就会进入审判程序,最终按照相应的法律进行判决执行,开出判决书或者裁定书。继承人只需要拿着法院的判决书或者裁定书就可以直接到银行柜台支取存款了。

从上面我们也能看得出来,不管是使用公证书还是通过法院判决都是相当麻烦,而且这还是在家人知道老人有存款的情况下,如果家里不知道老人在哪家银行有存款,那么还要开具存款查询函公证,之后再按照上面的步骤来走,所以现实中经常出现,如果老人的存款只有几百或者是几千,很多人就直接不要了。

因为有时候往往办理下来,取出来的钱还不够公证费还有跑腿的车马费和浪费的时间。就像我一个朋友父亲在银行有1000元存款,前前后后跑了4次公证处,3次银行,派出所,村委各2次,来来回回差不多20天,最后才取出来,但是扣除掉公证费,燃油费,抽烟、吃饭,最后就只剩下100块,所以家里如果有老人的话,最好在还在世的时候把这些问题提前解决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