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结构性存款保本保息吗?

2021-04-20  今日头条  小马读财
加入收藏

最近几年,结构性存款非常火爆,走红的原因主要在于客户对理财产品多样化的需求。你想普通存款利息太低,银行理财已经“去刚兑”,而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能达5%以上,风险又很小,这就满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虽然在名字里有“存款”二字,但跟传统意义上的存款有所不同,”保本“的原理也不一样,下面我们就这个话题展开分析一下:

【一、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简单来讲就是传统定期存款和权益类理财产品的结合体。

结构性存款不是普通存款,是银行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比例的衍生品组成结构性的金融理财产品。其组成可以分为两部分,大部分资金与普通存款一样,运用在低风险、较低收益的产品上,以获得稳定的收益,保证整个产品本金的“安全”;小部分资金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上,以获得整个产品的收益部分。

【二、为什么收益高?】

结构性存款收益之所以比普通存款高,关键在于投资高风险、高收益那部分的资金。举一个例子:

如果你有100元放入结构性存款中,那么银行会把98元列为存款,拿2元去买金融衍生品。这样的结果就是,98元存款到期后可能是101元,2元金融衍生品的收益则跟投资成败有关,可能拿回来5元,也可能全部赔光。

假设投入2元金融衍生品拿回来5元,加上98元存款到期的101元,总共就是106元,扣除100元本金,利息就是6元,收益率为6%。但如果投入的2元全部赔光了,那么最后只能拿回来101元,利息只有1元,收益率就是1%。

【三、只保部分资金】

最后要说的是,普通银行存款本金全保,而结构性存款不一样。

以上述为例,98元本金及其利息3元没问题,但另外2元的本金和收益无法保证,极端情况下全部亏损,总收益率只有1%,比普通存款还低。

这还算好的,如果某结构性存款项目激进,拿95元放定期,5元买金融衍生品,最坏的结果是100本金保不住。但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银行也没必要这么做。

综上,结构性存款不同于定期存款,里面一部分资金买了权益类产品,所以收益率波动范为更大。而且银行只保买定期的那部分资金,权益类资金不保。

文章案例

一位大型国有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结构性存款简单说就是“定期存款+金融衍生品”。对于投资者而言,结构性存款的收益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存款产生的固定收益,以实现保本;另一部分则与标的资产的价格波动挂钩,资金流向高风险领域,以博取更高收益。

该负责人表示,结构性存款在国内并非新生事物。“不温不火20多年,近几年逐渐成一些银行的主推对象。”他说道,结构性存款既是银行揽储的手段,又是对保本型理财产品退出的一种替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