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可转债,这篇文章帮你搞明白

2021-01-27    
加入收藏

可转债全称可转换公司债券,它跟普通债券的区别是到了规定时间可以选择转换成对应公司的股票,成为股东,享受股价增长和分红带来的收益。当然也可以选择不转换,当成普通债券持有,到期还本付息。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朋友A,他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商机,想要创业,需要投资100万,但是还缺少10万,于是过来找我借钱,答应一年后归还11万,相当于有10%的收益。我一想,朋友的事业得支持啊,并且收益比银行高很多,便借给了他。临走时他跟我说,感谢你这么够朋友,你这10万元对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啊,我也不能小气,你看你这10万要不要入股,给你10%的股份,有钱一起赚,我这商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人在做,一定能赚钱,到时候给你分红。我一听这话语怎么这么熟悉,典型的贾跃亭式语录,想一想还是算了,赚点利息就行。一年以后,A的公司经营得很好,赚了200万,准时还了我11万。我后悔不已,当初怎么就没有入股。

过了一段时间,朋友B也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商机,一样缺少10万元的创业资金,一样来找我借钱或者入股。这次我想都没想,肯定入股,朋友的事业得支持啊,对朋友发现的商机得有信心啊。半年以后,B传来噩耗,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了,最后变卖资产收回了50万,好在B人品不错,按股份还了我5万。我后悔不已,当初怎么就入股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可能猜到了,朋友C也来找我借钱了。这次C好像生怕我纠结,考虑得也周到,便想了这样一个方案:我借10万元给他,一年以后不管盈亏,他都会连本带息还我11万,并且,一年内如果我觉得公司效益不错,有前途,可以随时将这10万元转换成公司10%的股份,享受公司分红。我一想,这方案可行啊,一年以后不管盈亏我最少还能收回11万,便按约定借了他10万。过了9个月,我发现C的公司经营得很不错,算了一下,按照公司目前的市值,如果将10万元转换成公司10%的股份,现在最少值十七八万,年底还有分红,绝对划算,没的说,果断转。

上面的例子中,借钱给朋友A,相当于债券投资,持有的是债权,风险较小,收益也不高,大部分在5%-8%之间。入股朋友B的公司,相当于股票投资,持有的是股权,风险较大,可能大赚,也可能大亏。借钱给朋友C,同时享有转换成股份的权利,就相当于可转债投资,持有的也是债权,但有机会转换成股权。

可转债如果不转股,风险跟债券投资一样,收益会比纯债券投资少一些,但因为享有转股的权利,极有可能会获得超额收益。可转债的风险主要是违约风险,就好比借钱给朋友,难免会碰上欠钱不还的主。公司有钱倒还好,万一经营出现问题,到期拿不出钱来还,甚至公司会破产,债权人可能会面临本金的损失,因此,投资时要尽量选择信用高、有担保的可转债,风险可控,收益也有个期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