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篇文章简单明了告诉你各种银行卡的使用区别

2020-11-20    
加入收藏

理财小白看过来,这篇文章简单明了告诉你各种银行卡的使用区别

银行卡已经成为人们使用最多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不少的人拥有四五张银行卡,但对于银行卡的知识,很多人都不了解。银行卡大致可分为两种,即以储蓄功能为主的借记卡和具有先消费后还款的贷记卡。

借记卡,就是普通的储蓄卡,主要可用于日常消费以及现金支取,包括日常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住宿以及网络支付等,都可以集中在这张卡上完成。由于该卡与外界关系最大,因此要对卡内的余额进行控制,降低可能遭受的风险。

借记卡可以作为消费卡来使用,在卡上存上1至3个月的日常生活必备的资金,办理银行代扣业务,可以用于缴纳家庭生活费用,如水、电、煤气以及电话费用等,这样一来,不用每个月跑四五次营业厅缴费,能省下不少时间。借记卡最好开设活期自动转存定期功能,作为储蓄账户使用,保证存款安全。可以根据自身需要,留出一笔固定活期款,其余部分按与银行签订的协议自动转存成1年期、半年期、3个月或通知存款。有超出留存金额的资金入账,银行就会按照协议约定自动转存,避免利息损失,实现“钱生钱”。

货记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信用卡”。同样用于日常消费,比借记卡的优势更为明显。一来可以透支,手头拮据的人可享受一定的免息期;二来持信用卡消费,银行常常会有优惠积分活动或跟商家合作的优惠促销活动,让消费者经常有省钱的机会或得到额外礼物的惊喜。

把贷记卡作为一张消费卡,拿来透支消费,在免息期结束前还钱给银行是最明智的,这样还能在自己的信用记录上添上光荣的一笔。免息期后每天按万分之五计复利。为避免忘记还款而产生利息,最好与银行借记卡绑定,办理自动还款业务,在到期还款日,借记卡会自动将款项划拨到信用卡中。同时,要记住不要往这张卡里存钱,因为货记卡存钱是没有利息的,取现还需要支付手续费。

还有一种是介于借记卡与贷记卡之间的准贷记卡。准贷记卡存款是计算利息的,而且还可以透支,但是透支款项没有免息还款期,从透支之日起每天按万分之五计算单利,且必须一次还清。准贷记卡原本是作为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过渡产品,但是随着信用卡不断地发展,现在的准贷记卡又有了新的定义,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全部透支取现。

有一位持卡人办理了某银行的信用卡。他以为信用卡都是一样的,不管是人民币信用卡还是国际双币种信用卡,只要全额还款都能享受免息待遇。等到用了1年半后,他隐约感觉到每月都要多付一些钱,有点不对劲。后来,他认真查看对账单,发现尽管每月都是“全额还款”,但是银行还是收取了万分之五的月息。经询问银行才知道,他使用的这种信用卡,其实准确地称呼是准贷记卡,不管消费还是取钱,都是要收取万分之五的日息,根本就没有“免息期”。正因为不了解,该持卡人损失了不少利息。

总的来说,三种卡片各有特点,你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来办理。在办卡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卡片的使用规则,千万不要因为不了解,而糊里糊涂地使用,结果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银行卡片的办理需要合理规划,不要随意乱办。除了薪资卡、家庭支出的卡片、日常消费的卡片外,如果个人或家庭还参与更多的投资项目,那么还需要准备一张投资卡。无论是购买股票基金期货或是贵金属等涉及金额较大、风险较高的项目,都可在投资卡中完成。

三种卡片的基本特点一览

投资的卡片专门用于投资,卡上的资金可以根据投资需求,从借记卡的储蓄账户中划拨,并定期核算投资的收益情况。此外,用于家庭支出、投资理财以及薪资发放的卡片,不必随身携带。平时出门,只需要带上专门用于消费的借记卡或信用卡即可。

【理财专家提醒】

尽量减少卡片数量,因为银行卡越少越好管理。同时,尽可能集中到同一家发卡行,这样既有利于财富的管理,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