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恒生电子:凭什么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2020-07-30    
加入收藏

导读:恒生2019 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总计 15.6 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 40.29%

恒生电子:凭什么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很多企业、行业来说,都堪称是一只破坏力巨大的“黑天鹅”,但对于蒋建圣和恒生电子来说,它或许更像是一阵“吹皱一池春水”的乍起之风,泛起了涟漪,却难掀波澜。

“疫情给整个行业社会、全球经济都带来了一定影响,对恒生的影响也是看得到的,比如一季度的数据,但影响没有想象的大,二、三季度能追回来,我们也不打算调整全年的经营目标。”恒生接连公布了2019年度和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好过预期,也好过大势。

年报显示,2019年恒生电子营业收入约38.72亿元,同比增加 18.66%,净利润约14.16亿元,同比增加 119.39%。

一季度财报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我们今年的校招都是正常的,招了660多个应届毕业生,公司常规一年两次的员工加薪也都在正常进行。”非常时期的大规模招人、加薪,我们听了有点意外,蒋建圣却说得云淡风轻。

非常时期也能常规操作,恒生电子是有底气的。

从8个年轻的创始人白手起家到拥有7000多人的团队,从50万元的启动资金到市值超过800亿元,1995年起步的恒生电子只花了差不多15年的时间就成为了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并在此后近10年中始终保持并持续扩大在各金融领域的高市场占有率和领先优势。

如今的恒生电子,已连续12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2019年排名第43位。

持之以恒,生生不息。“恒生”之名的源起,大概就已经喻示了底气从何而来。

藏在丝袜里的10万元“天使投资”

如果没有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杭州电化厂23岁的职工彭政纲、杭州冰箱厂22岁的职工刘曙峰和青春宝21岁的职工蒋建圣,大概永远也不会认识彼此,但历史的浪潮愣是要把他们刮到同一片“海”里去,并且要让他们并肩做战25年,直至更久。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国务院修改和废止了400多份约束经商的文件,大批官员和知识分子纷纷“下海”。据人事部统计,1992年辞官下海者12万人,不辞官却投身商海的人超过1000万人。彭政纲、刘曙峰、蒋建圣便在其中。

港资公司的工作给了蒋建圣最初的金融启蒙,也让他敏锐地意识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在稳定金融秩序、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深化金融改革、加速金融商贸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大有可为,金融IT领域前景无限。

令他欣喜的是,彭政纲、刘曙峰等几位同事对于未来也有着相似的预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萌生了一起创业的念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创业首先得有钱,但注册公司需要的50万元启动资金不是笔小钱。

“我们七凑八凑还是差了10万块钱,最后是一个创始人去找他的温州亲戚借。我还记得,当时温州到杭州只有绿皮火车,要坐一天时间。借到钱以后,他是把10万块现金塞在女人穿的丝袜里,绑在腰间,藏在衣服里,‘人肉’带回来的。”

听蒋建圣描述起当时的场景,我们都忍不住笑了,却也不由地感叹温州人的投资眼光——当时的10万元按照1:2溢价,这位温州亲戚成了这家初创公司的股东,占10%的股份。25年来,这笔“天使投资”为这位股东不断创造价值,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1995年2月28日,彭政纲(现任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曙峰(现任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建圣和另外5位年轻的IT工程师一起,挤在杭州定安路一幢大楼楼顶的“违章建筑”里,成立了恒生,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恒生电子:凭什么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1995年,恒生电子早期团队

不到五年,成为中国证券行业的IT老大

创业的第一个金融IT产品,恒生瞄准的就是当时中国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国债期货

1994年到1995年春节前后,由于股票市场的低迷和钢材、煤炭、食糖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相继被暂停,大量资金云集国债期货市场,使得这一金融产品飞速发展,全国开设国债期货的交易场所也从之前的两家陡然增加到14家。但就在恒生的创业团队全力投入国债期货相关软件系统开发后不久,中国的国债期货市场却风云突变。

1995年5月17日,中国证监会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品种宣告夭折。蒋建圣和伙伴们的创业之路也变得前途堪忧。

“我们的国债期货业务才做了3个月,前期投入很大,创业的启动资金花到只剩下3万块钱,业务却突然被叫停了,只留下一堆坏账,公司差点就要死了。”生死存亡关头,蒋建圣和他的创业伙伴决定再去证券市场试试运气,看看这块业务能不能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看上去,当时中国的证券市场似乎也好不到哪里去。

从不规范到规范是发展的必然,蒋建圣和伙伴们看到了其中隐藏的机会。

“恒生抓住了当时行业发展的几个痛点,解决了几个关键性的问题:第一个是信任度问题,我们开发了证券柜台交易系统BTRV5.0,跟之前的系统相比,它采用了二进制数据库,可以有效地防止从业人员篡改数据,大大提升了股民对于营业部的信任;第二个是效率问题,当时一个营业部一般也就30-40个柜台,股民要排队在窗口等输单,效率很低,我们开发了自助刷卡委托交易系统,配合刷卡小键盘,股民就可以不需要通过交易员而实现自助下单交易;第三个是渠道问题,我们在渠道上做了很多创新,比如率先推出了电话委托、远程委托、银证转账、网上交易系统等产品,再比如全国首创的图文电视卡,电视台在播放股市行情的时候,股民在家就可以直接进行交易,等等。”

这些产品在今天的我们看起来似乎稀松平常,甚至是理所当然的,但在当时却都是大胆而富有想象力的颠覆之举。

因为是创新,所以恒生当时并没有现成的资料或是经验可用,就连所采用的软件开发工具的相关参考书国内都没有,得托人从美国买回来;因为是创新,所以对技术的渴望和对突破的兴奋给了这群年轻人前所未有的动力,团队的绝大多数人都成了“码农”,自己写程序,自己做测试,没日没夜地尝试;也因为是创新,所以恒生由此在证券行业几乎是一炮打响,一路狂飙突进。

1999年,恒生成为中国证券行业的IT龙头企业,核心系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恒生电子:凭什么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1999年,证券事业部合影

专注于技术,25年来不变的“护城河”

办公地点不断搬迁,员工人数持续增长,背后的推动力是25年来恒生电子业务板块的快速拓展。

如今的恒生电子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聚焦金融行业,主要面向证券、期货、公募、信托、保险、私募、银行与产业、交易所以及新兴行业等 9 大金融行业提供金融科技全面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开拓中前台、数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创新解决方案。作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恒生已连续12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2019年排名第43位。

“从成立开始我们就是一家技术公司,25年来,恒生电子一直专注于技术,针对行业痛点,用技术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不断发展、创新的技术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技术的前瞻性和行业的敏感性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技术的积累与行业理解相结合,技术的创新贯穿始终,也始终服务于业务的发展。”最新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恒生2019 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总计 15.6 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 40.29%,研发人员数量为 4867 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为 66.15%。无论是研发人员数量还是研发费用投入均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在蒋建圣看来,恒生的发展经历了通过技术手段将需要人工的环节逐渐电子化、通过技术手段使得系统建设和业务的运营互联网化、基于数据积累与算法优化逐渐智能化这三个阶段,如今正处在为更多金融机构提供智能化服务的第三阶段。

如果你曾打开央视财经频道看证券节目,仔细留意会发现,那个坐在嘉宾席上与主持人侃侃而谈,进行行情分析的小机器人就来自恒生电子。“上岗”的一年以来,这个智能机器人承担起了智能投资助手的角色。

而类似这样的人工智能产品,恒生已经发布了二十余款,覆盖智能资讯、智能投资、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算法交易等多个场景,已经有百余个落地案例。包括人工智能在内,恒生电子目前已经覆盖了区块链、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及金融工程等前沿技术领域。

“恒生一直有一个理念,就是站在客户的客户的角度来设计产品,也就是站在金融产品用户的角度来做研发,新技术的采纳、理解、应用,目的都是为了解决客户最头疼的问题,让用户有更好的金融体验,从而达成我们的使命——‘让金融变简单’。”蒋建圣解释说。

关于版权:尊重每一位原创作者的辛苦付出与创作,均在文章内备注了来源,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及时处理!

优质项目借力资本才能更快发展社大,抢占先机,而主流投资机构也在逐步打开视野,希望精准地发掘项目价值。

我们链接企业与资本两端,深耕企业资本服务10年,对于优质项目的选拔和投融资对接,有着比较丰富的服务经验,旨在跟企业建立长期的资本战略合作,为企业发展与资本融资保驾护航!

  • 联合1000多家天使和风投机构寻找项目股权投融资。
恒生电子:凭什么能成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