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2020-07-30    
加入收藏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两家券业巨头合并传言再起,中信证券选择此时“晒收成”,成功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7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7.43亿元,同比增长22.72%;实现归母净利润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7%。参考各家券商的营收月报情况来看,中信证券业绩保持行业头把交椅地位将毫无悬念。对比全行业2134.04亿元的营收、831.47亿元的净利润来看,中信证券所占份额均在一成以上。

大胆设想来看,如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两大巨头真能实现合并,业绩将达到何种水平?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简单叠加之下,这家“航母级券商”将实现366.4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35.0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行业占比将超过15%。

在“宅家炒股”效应下,叠加各项利好政策频发,上市券商近期出炉的业绩预告+快报大多十分理想。截至7月29日晚间,共有6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3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4家净利增幅超过50%,中信建投净利增幅更是高达96.54%。随着上市券商业绩的逐渐披露,2020年券业“好年景”可期。

中信证券晒半年“收成”

2020年行至过半,又到了各家上市券商晒“收成”的季节。

作为为数不多未受疫情明显影响的行业,券商板块在今年上半年股价可算是“一骑绝尘”。而上市券商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水平,更是给资本市场带来一抹亮色。作为行业龙头老大,中信证券也不例外。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7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披露今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数据指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7.43亿元,同比增长22.72%;实现归母净利润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7%。对于业绩增长情况,中信证券轻描淡写地形容为“2020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主营业务均实现增长,资产质量及经营业绩保持良好”。

据近期中证协披露数据显示,全行业13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收2134.04亿元,同比增19.26%;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24.73%。对比来看,无论还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中信证券所占份额均在一成以上。

此外,作为华夏基金的控股股东,中信证券还“顺手”披露了华夏基金的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夏基金总资产119.32亿元,总负债27.03亿元;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3.83亿元,净利润7.48亿元,综合收益总额7.65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夏基金母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为12478.29亿元。

目前,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62.2%股份。中信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华夏基金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12亿元,净利润5.94元;管理资产规模为9181.12亿元。不难看出,华夏基金业绩同样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明显提升,这也直接助攻了中信证券的最终净利水平。

市场再传合并风潮

在双双“官宣”修订公司章程之后,市场上关于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的消息再度来袭。

7月28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关于修订完善公司<章程>》的公告》以及相关董事会决议、增加临时提案等内容。同期,中信建投也发布变更公司章程的公告。这样的巧合,不禁让市场想入非非。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不过,与此前屡次传闻类似,修改公司章程并非合并“实锤”。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信建投此前根据新证券法等规定修订了章程,本次正式审议公布,与合并重组传言没有关系。中信证券内部人士也同样否认了“为重组改章程”的说法。

实际上,虽然同期发布公告,但两家公司对公司章程的修改并非处于同一阶段。中信证券的公司章程修订刚刚推出方案,尚未经股东大会审议;而中信建投的公司章程修订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进度上领先一步。

从内容上看,中信证券此次修订主要是加入党建工作的内容,变更依据是“《公司法》十九条及金融企业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相关要求”,其他内容未有变动。中信建投则是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修订进行多个条款的表述完善。从修订内容上来看,两家修订的方向并不一致。

虽然只是猜测,但仍拦不住两家公司的股价大涨。在章程修订次日(7月29日),中信建投以49.85元/股报收,当日涨幅7.90%;中信证券以29.77元/股报收,当日涨幅4.82%。即便是在澄清之下,想象空间仍未消失。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2020年以来,围绕券业两大巨头的各种猜测和炒作一直未停。伴随着合并传言的流传和澄清,两家头部券商的股价和业绩都在不断攀升,这对投资者来说无论如何都是喜闻乐见。

在中信证券披露业绩之前,7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同时披露业绩预增公告和业绩快报。2020年上半年,中信建投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同比增长67.63%;归母净利润45.78亿元,同比增长96.54%。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中信建投称,系“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所致”。

大胆设想,如两大巨头真能实现合并,业绩将达到何种水平?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简单叠加之下,这家“航母级券商”将实现366.43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35.04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行业占比将超过15%。

上市券商业绩全面向好

受新冠疫情影响,近期A股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惨淡。其中,券商板块反而一枝独秀,业绩水平较上年同期有明显上涨。

就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在“宅家炒股”效应下,叠加各项利好政策频发、二季度证券市场走强,证券行业2020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13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收2134.04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同比增长24.73%。

而就具体业绩来看,截至7月29日晚间,共有6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快报,3家发布业绩预告。此外,至少有14家券商在新三板市场或通过母公司披露了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在这23家券商中,净利润同比涨幅超过50%至少可有10家,占比超过四成。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团队指出,受益市场交投活跃度的提升及股市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市场行情回暖,预计2020上半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将在19年高基数的背景下持续增长。不过,考虑主要上市券商子公司均以开展投资业务为主,2020年上半年市场表现明显偏弱,预计子公司营收及净利润同比有所下滑;此外,海外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等方面影响,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将有所下滑。因此主要上市券商合并口径下的营收及净利润增速较小于母公司口径下的增速。

虽然目前只有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家头部券商抢先披露业绩,但均有不俗表现。尤其是中信建投,在净利润基数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仍取得了96.54%的涨幅。此外,第一创业、中金财富、东方财富证券等券商在上半年净利水平提升幅度也较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众券商或高或低的净利润增长中,唯有江海证券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17亿元,同比下滑39.22%;净利润1291.26万元,同比下滑97.11%。就下滑原因来看,主要是计提了2.49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且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从上年同期的5.6亿元降至2.06亿元。

今年6月,哈投股份公布了江海证券遭遇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的消息,拟暂停其债券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产品备案、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在上半年业绩已经惨淡的情况下,暂停业务将对江海证券全年业绩雪上加霜。

秀肌肉时刻!中信证券半年大赚89亿,占全行业一成净利润!合并传闻风声再起,真相究竟如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