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南方电网借助资本市场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

2020-04-06    
加入收藏

 

南方电网借助资本市场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印发《资本运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发布10项重点举措,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内公司资本运营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工作任务》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份关于资本运营方面的总体性文件。

分三阶段推进资本运营工作

2019年,《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纲要(2019版)》《南方电网公司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实施意见(2019版)》和《南方电网公司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的意见(2019年版)》相继印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谋划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推进资产证券化是国企改革有效的途径之一,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这方面的工作。2019年6月份,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时,新组建成立了资本运营部,以发挥公司资本运作中心的功能和作用,履行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操盘手”的角色,专业开展资本市场的相关业务。

经认真研究并经公司资产证券化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公司发布了《工作任务》,这是公司首份关于资本运营方面的总体性文件。该文件提出了“承接公司发展战略,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推动符合条件的公司改制上市,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大幅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资本支持”的工作思路,明确了2020年、2022年和2025年3个阶段要实现的资本运营指标和工作任务。

分类推进重组整合或上市

“推动资产向优质企业集中,用好现有上市公司资源,培育新的上市主体,年内实现综合能源公司上市目标。”南方电网公司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提出。

为落实公司战略目标,结合产业价值链整合工作,分类分步推进条件成熟的子公司重组整合或上市,南方电网公司将重点围绕非管制业务板块开展工作。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与双创相关的新兴业务单位在国内发行股票上市。进一步研究探索国际业务资产证券化,加快推进上市前期研究,整合相关国际业务资产。管制业务等其它方面,积极研究探索部分管制业务资产证券化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南方电网公司还将围绕加快实现产业优化,提升资产质量等战略目标,择机开展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通过选择合适的标的企业实施并购,同时对相关公司开展重组,兼顾盘活和处置存量低效无效投资。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将利用国家设立科创板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机遇,积极研究设立混合所有制的创投基金,助力能源生态系统建设;探索在债券市场发行标准化资产支持证券,及时拓展融资渠道和筹集资金;探索发行知识产权(专利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加强“四库”建设提升资本运营专业化能力

南方电网公司将通过加强“四库”建设来提升资本运营专业化能力。建立后备项目库。加强业务培育和顶层设计,围绕能源产业价值链和能源生态系统寻找备选项目,申报后备项目入库。建立专业化资本运营人才库。结合金融人才库建设,持续组织开展资本运营业务培训,到2025年形成100名左右中高端资本运营人才队伍,为公司资本运营业务发展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队伍储备人才。建立资本运作中介机构库。建立上市保荐、承销等资本运作咨询服务中介机构备选库,及时获取相关专业信息和服务支持,高效响应公司的资本运营项目需求。建立资本运营管理数据库。加强资本运营工作信息化支撑,开展数据库建设,对内加强对产权、财务、金融等数据的分析,对外加强金融基础数据的获取与应用。

资本运营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公司将制定防范资本运营相关风险的重点措施,健全风险隔离机制;加强监管政策研究,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和合规管理;落实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规范与中介机构的业务合作管理,增强从业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