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对于基金来说,到底赚多少钱才是“合理”?

2021-06-22  今日头条  养基场的老马
加入收藏

相信很多小伙伴进入股市初期,都有靠股票实现一年买车,两年买房,三年冲进富豪榜的梦想。这就是典型的对收益预期没有概念,动不动就是半年翻倍、一年三倍,恨不得明年就排进福布斯跟巴菲特肩并肩。

对于基金来说,到底赚多少钱才是“合理”?

 

投资前,摆正心态很重要。

那到底什么样的预期才是比较合理的呢?

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个市场上的专业玩家——公募基金经理,他们是A股中的学霸级人物,看看他们交出的成绩单,再想想我们自己给自己的收益预期。

我们统计了市场上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管理时间超过1年以上,总共497位基金经理的个人业绩表现。

其中投资时间在1-5年、5-10年和10年以上的分别有272人、187人和38人。

我们用柱状图展示了三组基金经理在不同年化收益率区间的人数占比

对于基金来说,到底赚多少钱才是“合理”?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管理时间不足5年的基金经理们业绩差别较大,没有特别明显的收益分布区间,同时还有不少基金经理年化收益率超过了30%。

但从平均收益来看,1-5年基金经理平均年化超过20%,而十年以上基金经理年化收益仅有11%,但这并不意味着管理时间短的人投资能力更高,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受股市周期和投资风格的影响。比如一位基金经理从2019年开始管理基金,因为这段时间股市整体处于上涨周期,因此表现亮眼;或是一位基金经理主要投资于医药、消费、科技行业,那受益于近两年这些行业的优异表现,也会让业绩格外好看。

股市终究有涨有跌,各个行业或投资风格表现也常有轮动,短期的业绩还难以说明基金经理的能力,可以穿越牛熊才能真正体现出一名基金经理的真正实力,我们不妨把目光放在管理时间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身上。

从图中可以看到,管理时间较长的基金经理们业绩分布较为集中,管理时间在5-10年和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年化收益大多分布在5%-20%区间内,占比分别为75%和89%。

当目光再进一步聚焦到10年以上的老将身上,会发现年化收益主要集中在5-15%区间内,并且没有一人年化收益率能够超过25%。

说了这么多,那从长期角度来,看我们普通投资者应该保持怎样的收益预期呢?

1、跑赢通胀

首先,跑赢通胀是肯定的,不然就意味着咱们自身财富的缩水。我们经过统计后发现,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通货膨胀率的年化为6.3%左右。也就是说投资权益资产的收益预期必须高于6.3%,否则即便看似是赚钱了但实际购买力却下降了。

2、不要妄想

著名的交易心理辅导师马克 · 道格拉斯在《交易心理分析》中说过一句话,“持有不现实的期望会影响我们认知信息的方法,并造成损害。”的确,有些小伙伴看到别人在天时地利好运气的情况下一年翻了几倍,就按捺不住设定同样的目标收益率,但那是人家天时地利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是想设定这样不切实际的盈利目标,那怕是要失望。

我自己就有听过新手投资者“全仓冲,上涨就梭哈,下跌就跑路,要不了多久就能翻倍”的想法,我听完马上缺氧,先不说仓位的问题,什么样的轻功可以支撑他可以躲过所有下跌?

其实不仅新手小白,不少人希望能预测短期市场波动,甚至把“只吃肉、不挨打”奉为交易圣杯,孜孜不倦地去追求,但这样的美好愿望真的能实现吗?

那我们就再来用数据说话:

我们选取了沪深300指数从发布至今的历史数据,并找出其中跌幅大于2%和5%的日子。还分别算出躲过所有跌幅大于2%和5%时的累计收益率、年化收益率。

对于基金来说,到底赚多少钱才是“合理”?

 

假设我们天赋异禀,能成功躲过所有跌幅大于5%的日子,那15年来的累计收益率将接近120倍!

接下来我们“格局”再大一点,再不切实际一点,如果只要跌幅大于2%他都能完美躲掉,那总收益将达到60万倍,也就是说如果买了一万元,多年后的现在你将收获60亿!

不知道看到这个数据你现在是兴奋还是清醒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化收益率在20%左右,而这个回报率水平是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两位投资大师,在不同行业和公司中优中选优、在低估值和高估值之间低买高卖、后来还利用了保险公司资金所构成的杠杆,才达到的长期回报率水平。再加上我们前面的数据,国内管理时间超过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年化收益多数都在5%-15%区间。

扪心自问,再自信,再新手光环,你真的觉得自己能比巴菲特还巴菲特吗?

同时,在股市中实现“只吃肉、不挨打”的前提是能准确预测到未来市场必跌,并在高点清仓,然后还要预测到什么时候开始上涨,并在低点买回。这样超高难度的操作神也完成不了。最重要的是股市里盈亏同源,短线操作既无法帮你躲过下跌,还常常会让你错过贡献收益的上涨,还很有可能让你成为朋友中的“反指大神”。所以只有投资前明确合理的收益预期和波动预期,才有助于我们长期持有,最终获利。

总结一下,投资有太高或太低的收益预期都不合适,太高的收益预期会让人忽视风险,踩进“高收益”产品的雷区;而太低的收益预期会让人忽视投资的作用,或者产生赚一笔就要跑的想法。最后从各国股票市场上的回报,以及我们统计的专业玩家业绩表现来看,或许投资股市的长期收益预期定在8%-12%其实是较为合理的。我们也希望大家都可以超额收益,但是切勿不切实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