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基金一定要看招募说明书

2021-06-22    仰望星空一万年
加入收藏

很多人买基金只看名称、经理、业绩等信息,往往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这就是基金招募说明书,为什么说一定要看招募说明书呢?

基金招募说明书是基金发起人向投资者提供的经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法律文件。发起设立的基金招募说明书一般应载明如下内容: ①基金的名称、类型、规模及管理机关批准的文号; ②基金发起人、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名称、法定地址;③基金承销商名称及募集方式、募集时间、地点、价格、手续费; ④最低和最高认购额度; ⑤封闭式基金须说明基金存续时间及其期满后的清盘处理方法,开放式基金须说明基金的申购程序、赎回程序、方法、时间、地点及价格的计算方法与给付方法;⑥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政策及投资限制;⑦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业绩报酬和托管人的托管费等收费标准; ⑧若基金招募失败,已募款项的处理方法。

因此,基金招募说明书是投资人了解基金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文件之一,是投资前的必读文件,这相当于一家公司成立时制定的公司章程,是公司未来运行的游戏规则。由于开放式基金的诸多因素有可能发生变化,招募说明书(公开说明书)必须每6个月更新。

其中,招募说明书中对投资者影响最大的投资范围、比例及限制性条件,这直接影响到基金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如下图:

买基金一定要看招募说明书

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投资范围

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规定投资范围为A股和港股通股票、债券、权证、股指期货等,其中股票占基金资产的比例60-95%,港股不超过50%,现金及一年内到期债券不低于5%,这就为基金运作划定了一个初步框架,相当于“紧箍咒”。另外还有一些限制性的交易条件:如持仓中单只股票资产净值比例不能超过10%,同一家基金持有同一只股票份额不能超过10%,投资权证比例不超过3%或5%,股指期货不超过5%或10%,这些限制性条件,实际上对基金运作的风险进行了控制。

买基金一定要看招募说明书

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投资范围介绍

图中,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基金规定的股票投资比例0-95%。不要小看这0与60%的差距,在基金运作中差距明显。也就是说是在市场下跌时,美丽中国可以不持有股票,而易方达蓝筹最低必须持有60%的股票,抗风险能力就一目了然。2015年6月股灾时美丽中国确实也是这样做的,当年半年报股票比例只有1.49%,清仓“躺平”的当月排名第一,全年排名14名,从“躺平”到“躺赢”,而其他基金却不行,必须持有60%的股票,即使挨打也要挺着。

买基金一定要看招募说明书

美丽中国在股灾时清仓躲过一劫!

所以,基民在投资基金时,一定要看一下招募说明书,了解投资范围和限制性条件。根据不同的基金类型选择不同的限制条件:医药、科技、新能源、军工等主题类基金,尽量选择股票比例0-95%范围的基金;股票混合基金尽量选择权证、股指期货比例较少的基金;增强型债券基金中的股票比例不高于20%的基金。总之,投资基金看一下招募说明书,能使你更加了解基金,对基金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也能在基金运作中体会到风险控制的重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