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怎么赚钱,投资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吗?

2021-06-16  今日头条  余汉波
加入收藏

基金是什么?

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比如公积金,保险基金,慈善基金,退休基金等等。

而狭义的基金是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我们一般所说的基金就是狭义的基金,也特指证券投资基金。

什么是证券投资基金

证券可以概括为经济权益凭证,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可以证明权益的凭证。

比如债券它是可以证明债权的凭证,股票它是可以证明所有权的凭证。

证券投资基金,显而易见,它就是为了投资证券而设立的资金。而证券是为了证明权益的凭证,比如货币工具(一年以内的存款和国债等)、债券和股票等。

也就是说,我们所提到的投资基金,就是基金经理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向货币工具、债券和股票,从而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

基金怎么赚钱,投资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吗?

 

基金如何赚钱?

基金赚钱的来源有三种:

一、货币工具或债券的固定利息,比如存款有利息,债券有利息——只要持有到期就能获得稳定的收益。

二、股票分红,分红是不确定的,有时候多有时候少,甚至有时候没有,具体要看具体投资的股票。

三、资本利得。资本利得听起来比较拗口,实质就是赚差价。比如10块钱买入某只股票,11块钱卖掉,在不计算佣金和印花税的前提下就赚了一块钱。

投资基金如何赚得稳定的收益?

综上所述,我们只要投资具有固定利息收益的基金,那么我们就可以赚到稳定的收益。

比如货币基金它只投资短期货币工具,而短期的货币工具有固定的利息收益,那么我们投资货币基金就可以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除了货币工具之外,还有单纯的投资债券的,也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即投资纯债基金也是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的。

总结,投资货币基金想获得稳定的收益,那么投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货币基金;二是纯债基金。

比如余额宝和零钱通等对接的都是低风险的货币基金,购买之后基本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再比如银行的中低风险定期理财,它其实跟纯债基金没有本质的区别,主要资金投资债券,次要资金投资货币工具,所以到期之后基本是可以获得预期收益的。

基金怎么赚钱,投资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吗?

 

收益越稳定风险越小

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即风险越大收益越大。

那么什么是风险呢?风险是指成本或代价的不确定性,即越不确定,它的风险性越大,收益越大。

比如货币基金它主要投资是为了获得短期货币工具的利息,比如一年期以内的存款或国债利息,而期限越短它的波动性越小,即价格变化越小,而利息收益是固定的——货币基金的风险很小,收益相对稳定。

而股票基金主要是为了获得资本利得,再加上股票本身是无期限的,其价格波动极大,即它的风险性极高,收益也就越不稳定。

因此,你是不可能投资高风险的股票基金来获得稳定的收益的,这是不可实现的,别抱有幻想。

谈基金不要谈虎色变

很多人一提到基金就谈虎色变,什么时候亏了多少,买基金只有亏的份等等。

这样通常是你不理解基金,也不理解基金投资什么,只认识“基金”、“赚”与“亏”。

比如在基金涨势很好的时候入场,认为接下来还会继续上涨,一年以后就能赚多少,认为他的收益是确定性的。然而,我们买股票或混合基金应当是在基金发生严重亏损之后,而不是很赚钱的时候。

原因在于股票本身有它的周期性和波动性,涨多了必跌,跌多了必涨。

若在高点买入你就成了接盘侠,而在低点卖出就会成为踏空者——最后,只有亏损份儿。

还有不要笼统的把基金具体化,基金是比较复杂的概念。比如有些人看到基金,就认为它不能赚得稳定的收益,风险很大,像赌博,从而敬而远之。

基金怎么赚钱,投资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吗?

 

基金的分类

基金按照投资标的大体可以分为4类:

一、货币基金。该类基金为低风险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比如余额宝零钱通对接的就是货币基金。

二、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风险性主要集中以中低风险和中风险,中低风险的纯债基金和短债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类同银行理财中5万起投的中低风险理财。其中,中风险债券基金有部分资金投向股票,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可能亏本,也有可能获得比纯债基金更高的收益。

三、混合基金。混合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和股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主要资金投向股票,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主要资金投向债券,是一种比较灵活的基金产品。风险性一般在中风险以上,而中风险就可能发生亏本。

四、股票基金。股票基金是将超过80%的资金投资股票,不管是熊市还是牛市,所以它的风险性极大,稍有不慎都会导致亏本。

基金怎么赚钱,投资基金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吗?

 

指数基金长期投资收益

我们一般所说的指数基金是特指股票指数基金,而非债券和货币型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它是被动型基金,按照一定的指数进行相应地配置。

比如贵州茅台在沪深300的占比为5.56%,若指数基金没有跟踪误差,它就必须把所募集资金中的5.56%配置贵州茅台,不管贵州茅台是涨是跌。

ETF基金是不存在的现金的,所以它的跟踪误差极小,即所募集到的资金接近100%投向股票——显而易见,被动型股票基金的风险性是要比主动型股票基金风险大。

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指数基金是风险最大的基金类型。因此,不要盲目地投资指数基金。

但从长期来看,投资指数基金的收益是要的高于投资房子的收益,原因在于股票的背后是企业,而企业是可以获得经营利润的——往往表现为社会利润率。

比如中证全A的ROE(净资产收益率)是9.65%,那么从长期来看,目前每年平均是可以获得9.65%的收益率,更别说其他ROE更高的指数基金。

当然了,如果你频繁的操作,不断的买在高点卖在低点,人为的去干预收益,那么购买指数基金只有亏损的份儿——如果你不懂基金,那么购买指数基金最好少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