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买基金怎样看排名才更“靠谱”?

2021-05-19    浙商基金
加入收藏

当下全市场已有近8000只基金,比股票的数量还要多一倍,基金市场发行的火爆,更让基金选择的难度越来越大。很多人选择简单粗暴的方式——直接看排名,这种方法有时会奏效,有时也会买的时候是“小甜甜”,买入后就变成了“牛夫人”。

 

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作者提到人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倾向,认为可以通过短期内的一系列结果对长期趋势做出预测,大多数投资者多会以连续上涨为假设直接购买上涨最快的基金。

 

但根据这种“线性”推演结果(业绩排名)来买基金,有时候结果却是亏钱的,那就要看排名背后的诸多因素了。

 

01

短期排名的“价值和局限”

 

短期业绩排名好的基金,其优秀是可以肯定的,亦要看到其隐藏的局限性。

 

短期业绩好的基金,一般会有以下特征:

 

爆发能力强。基金经理重仓的股票是那些爆发能力强的周期股,或者弹性较大的科技股等等;还有可能是事件或政策下推动下爆发,例如碳中和概念股,新能源汽车等等。

 

与市场当下风格相匹配。市场会快速地进行风格切换和板块轮动,但一般来说,市场上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基本上是稳定的,当市场行情与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一致时候,基金的投资收益就相对较好,例如2019年到2020年,成长风格表现突出,相应风格的基金排名相对靠前。2021年,价值风格突然崛起,坐了许久冷板凳的价值风格基金经理终于等到价值花开,排名自然得到很大提升。

 

选择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或许可以赚取一定的收益,但其有时候并不能完全反映基金经理真实的管理能力,短期上涨迅速,风险来时调整的也可能很快。正所谓“盈亏同源”,一个基金经理能够既具有最尖锐的“矛”,又能有坚实的“盾”,是非常困难的。

 

​02

“长胜基金”的秘密

 

在众多基金中,有这样一类基金,它也许在其他基金涨的时候只是跟着上涨,在别的基金跌的时候它却将回撤控制得不错,拉上时间来看,基金的整体收益和持有体验非常不错。

 

长胜的基金,尤其是跨越周期的基金,和短期市场行情、突发事件的关系变弱,和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管理能力相关性变大。基金的持仓集中度,持股的风格,交易的频率、基金类型、是否做行业轮动都会影响到基金的整体走势和波动情况。例如,同样是消费行业的基金,有的基金会重仓几只股票,前十大持仓集中度达到70%以上,有的会分散持仓,前十大持仓30%以下,这样当风险来临时,回撤控制不同,排名自然会有所变动。

 

长期投资不是一场博弈,而是在“变动”中寻求“增长”,长跑之后,方知谁是千里马,一些优秀的基金,短期有可能排名并不亮眼,但却不影响其长期创造超额收益的能力。

 

​03

排名之外的“思考”

 

在买基金的时候,除了看收益排名,也要看排名之外因素:基金管理人是否优秀,基金风格是否和自己的投资风格符合,并深刻了解基金的投资策略,甚至可以看看持有基金的业绩归因,看看它的收益从何而来,是否可持续。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去建立自己的投资风格,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

 

当然,存在即合理。对于初涉基金的小白来说,基金排名也是有参考价值的。可以将短期排名和长期排名相结合,利用“4433”法则,即过去1年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4的基金、过去2年、3年(甚至5年)以及今年以来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4的基金、近6个月在同类基金中排名1/3的基金、近3个月在同类基金中排名1/3的基金,选择出相对优质的基金和管理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