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谈谈我对港股基金的看法

2021-05-12    丁先生要上进
加入收藏
近期有些读者问我现在投港股基金如何?买港股基金应该买些啥?本帖就相关问题做一个解答,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
提起港股,很多人容易想到估值洼地,那么港股到底贵不贵呢?我觉得得分两种情况去探讨。
1.与A股相比。
这里需要介绍一下AH股溢价指数。这个指数目前的数值是136.76,也就是说目前相同的企业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情况下,在A股上市后的股价比在港股上市后的股价整体上要贵36.76%。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港股确实比A股要便宜。下图是AH股溢价指数:
谈谈我对港股基金的看法
2.与自身过去相比。
我们以恒生指数为例,来看看这个指数的估值情况,目前滚动市盈率为13.27,近10年估值分位点为91.95%,也就是说目前这个指数比过去10年91.95%的时间段都要贵。下图是估值情况:
谈谈我对港股基金的看法
也就是说如果与自身过去相比,目前的估值并不算低,甚至有点高估。而目前上证指数近10年估值分位点为57.62%,只比过去10年57.62%的时间段要贵。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投资者给港股的估值一直不太高,而投资者给A股的估值相对较高,就相当于A股市场中给半导体企业的估值一直比较高,而给银行的估值一直比较低一样。
根源我个人觉得跟投资者机构有点关系,因为A股投资者经验普遍较少,企业只要能讲好故事,可能就有100倍估值,做得不好再扣分。相对来说港股投资者的机构占比较高,较为理智,企业上市后先给10倍估值看看,做得好再高估。
那么港股基金表现如何呢?我搜了一下目前在售的港股基金,近一年业绩表现突出的指数型基金是泰康中证港股通大消费主题指数A,涨幅为42.30%,该基金经理从业年均回报是7.23%,所管理的股票都属于港股主题基金,没有跑赢同期沪深300的年均涨幅。近一年业绩表现突出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是银华港股通精选股票,涨幅为39.45%,基金经理从业年均回报是25.12%,但这个基金经理的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主要都投资了A股。排名表现仅次于这只基金的是汇丰晋信港股通双核策略混合,近一年涨幅是39.36%,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都是港股主题基金,从业年均回报是13.42%。
从过去一年的数据来看,投资表现突出的港股基金收益没有表现突出的A股基金收益高,目前QDII基金中含有“港股”两字的共有88只,这些基金的经理中剔除掉投资了A股的基金经理,除了长城港股通价值精选多策略混合的基金经理年化达24.36%(从业年限仅有1年多)之外,其他基金经理年化收益普遍不高,很多都是个位数。其实投资A股市场上的基金经理比港股市场上的基金经理业绩要好可以理解,毕竟A股市场中股民的经验较少,基金经理相对有较大优势,而在港股市场中,基金经理的优势不太明显,短期来看不管A股还是港股都是零和博弈市场,没有经验的股民越多,基金经理自然越容易赚钱。
综上,个人认为长期来看投资A股基金比港股基金要更好,而短期方面,所谓的低估值问题,个人觉得要跟港股自身过去作对比。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