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2021-05-12  今日头条  大魔的地球日记
加入收藏

之前我们在文章提到几次基金的择时,要么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不择时操作,要么严格按照PB,或者PE的相对位置进行交易,但是没有详细说清楚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1. 适合定投的品种
历史上波动比较大的品种。比如渣男军工,证券,有色金属,煤炭,钢铁。譬如有色金属的历史曲线是这样的。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仔细观察曲线的历史记录,就很明显发现在历史上是有明显的波峰波谷,有足够大的波动,才能有足够大的操作空间,最小的空间,波谷到波谷空间都是2倍以上。

值得长期持有的指数基金和股票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带后视镜去看,每次回撤都是买入的时机,但是如果真长期持有,那就是一直买买买,简单持有就好了。但是这样的股票是极为稀少的,也不是和大众,如今股王的价格已经非常不亲民了。那么还是可以找找其他的品种,如之前提到过的沪深300指数。有人嘲笑沪指10年还是3000点,那只能说他对指数了解的太少,之前有计算过,沪深历史年化收益为8%左右,可以说是远远跑赢银行存款的。如果掌握正确买卖策略,实现年化15%,并非难事。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优质的股票千里挑一,但是指数基金却不需要动脑子。股神巴菲特近十年的业绩是跑输标普500指数的,因此他个人是非常尊崇指数类基金的。有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曲线可能是这样的,调整周期都比较短,高抛低吸都显得多余,美帝是不是地表最强国家,现在肯定是。因为他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上市。普通民族即便不劳动,参与最优秀企业的股权投资,也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回到国内其实我们投资值得长期持有的指数基金是最简单的,指数类基金在编制的过程中,会定期对企业进行优胜劣汰,这样指数才实现了稳健的增长。这里就简单的举例子,沪深300,中证500,科创50,创业板50,消费ETF,医药ETF,科技ETF。后三个是大家常说的赛道股,出长牛股的地方。指数类这里不做过多解释。自行百度一下,就有所体会。

2 .定投的周期

既然选择了定投,就必然面对的问题,就是你的钱打算多久不能动,如果这层没有想明白,是不能参与其中的。回顾沪深300这技术和有色金属的周期,不难发现,波峰到波峰的时间间隔是3-5年,下一个周期是不是5年这很难预测。如果你在定投周期品种过程中,拐点还没有来临,需要把钱取出来用,那就功亏一篑,和获利失之交臂。因此定投必须确定在未来几年都不打算取出来的钱。

3. 止盈止损

这一部分是最难的。有些大V会告诉你,只需要止盈,不需要止损。这个观点是针对部分不太熟悉投资的品种,对市场跟踪的不够紧密的选手而言的。一般来说,定投一般采用的是固定周期,投入固定金额的钱,机械化,克服人性弱点设计的投资策略。当然这个里面有定投变种。网格买入法,网格买入参照的不是固定时间,而是根据标的波动情况,比如某个标的,是长期看好,已经下跌了不少,想去抄底,一次性买入显然是不合适的。正确的做法是自己做个网格,每跌比如5%,买入固定金额。如果资金不受限制,每下跌X%,买入金额增加XX%,这样可以有效地降低买入成本。等到标的价格反转到一定的价格暂停投入,然后进入分步止盈阶段。当然如果遇到优秀的指数,像纳斯达克指数,这个方法显然是没有勇武之地。

如果看过之前关于周期股的操作手法(买在低PB/PE,卖在高PB/PE),其实基金的定投的开始肯定不是从最高点开始的,最少是估值水平在历史估值的50%左右,也就是相对合理的位置开始买入,根据自己的策略进行逐步投入。等待一次市场的高潮,择机逐步退出。这里面要注意的问题,不要倒金字塔加仓(位置越高,买入的越多),如果遇到长期上涨的品种,可以侥幸得逞,如果是周期品种,极可能由于头脑发热,导致买在最高点,市场下跌一点点,别人开始止盈,而你马上进入亏损状态。

如果遇到类似于纳斯达克慢牛型的指数,这里止盈手法就显得多余,股指是不可预测的,也是需要自己去跟踪市场,抓住一个市场的高潮进行止盈的操作。这个时候,你最大的成本是机会成本,就是止盈A,选择买入B,B的潜在收益要比A高才行。

最后放一张大家都见过的一张定投曲线。当你见过上面几个品种的曲线,就会知道下面的微笑曲线其实是非常难以达到的,其中的波折,其中的煎熬,未必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定投是一个知易行难的路,适不适合自己,只有自己走过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基金定投前应该考虑的3个问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