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太多不会选?FOF基金了解一下

2021-04-15  广发基金  
加入收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勤人炒股票,懒人买基金

确实,想在股市中乘风破浪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判断,基金投资无疑是非专业人士的好选择。

也有不少人说过,基金定投是简单有效的懒人投资法,但定投的前提是得先看中一只“好基”

然而市场上公募基金数量已突破8000只,选基不仅要看基金公司、看基金经理,还要看产品特性等等,如果要构建自己的基金投资组合,上述做功课的过程还得重复若干遍,这对真·懒人而言,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既然买基金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那我们有没有办法让专业的人再来给我们挑选更多专业的人呢?

答案是:FOF基金!

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简称FOF)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投资标的是基金,而开放式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

FOF依靠专业机构对基金的筛选,从而帮助投资者优化基金投资的效果。

谈到基金,我们首先关注的肯定是收益。

据Wind数据显示,从过去两年的维度上看,FOF基金表现逊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优于QDII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基金太多不会选?FOF基金了解一下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为2021年4月13日。收益率计算方式为算术平均。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不看风险只看收益是投资中的“流氓”行为,在今年以来的震荡市中,正是我们好好审视FOF基金的机会。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13日,市场上已成立的公募FOF产品共184只,从整体情况上看,FOF基金指数今年以来上升0.17%表现优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多个指数。

基金太多不会选?FOF基金了解一下

 

数据来源:Wind,日期为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4月13日。指数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看完数据我们来划个重点:虽然FOF产品的收益率较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稍低,但在市场波动期间,FOF表现出更佳的平滑风险能力。

那原因何在呢?

 

FOF是一种资产配置策略,在大类资产之间进行合理配置,可以同时投资多只基金,有效降低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分散投资,从而追求稳健收益。


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无论是“以不变应万变”,还是及时调整持仓基金,对投资者而言都是艰难的选择

这时候FOF基金就显现出优势——由专业的基金经理管理,由基金经理择时择基。

如果你对FOF基金产生兴趣,投资前还需要了解FOF细分投资策略的风险等级,不同的FOF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也有所不同

以Wind分类为例,将FOF分为混合型FOF、目标日期FOF和目标风险FOF,在实际投资时,大家还需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FOF产品。

感谢关注广发基金,教你从0开始成为基金投资达人,明天我们继续不见不散!

(来源:牛基投资社)
 

免责声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本文资料中的信息或所表述意见不构成推荐、要约、要约邀请,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客观冷静,量力而为。基金、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基金、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