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金年报读什么?怎么用?

2021-04-07   企鹅号  新金融传媒
加入收藏

近期,又到了公募基金公募年报的密集期。如果你认同“A股投资将逐渐机构化”,那么作为A股市场最重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研读它的投资方式和持股,无疑会事倍功半。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的报告字都不少,50几页都很正常,主要包括,基金简介、主要财务指标和净值表现、管理人报告、托管人报告、财务会计报告、投资组合报告、基金持有人信息、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重大事项揭示、影响投资者决策的其他重要信息

但作为普通投资者,你最需要了解的信息无非是两条:第一、基金经理持仓个股,以及相应的持股比例;第二、基金经理的选股思路,以及对市场的看法。

因此,公募基金年报最为核心的就是两点:管理人报告(主要看4.4和4.5)和投资组合报告。

通过上述两点,投资者就能够大致了解该基金经历的业绩以及投资风格,也能够成为选择基金的重要依据。但很多投资者还是愿意自己选个投资,那么如何从机构持股中挖掘投资机会呢?

首先、寻找机构重仓股

一般来说,公募基金会会公布自己的前十大重仓股,而其中的前5只一定是其重仓持有的“压舱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曾说,“基金重仓股我们一般不轻易调整。”这实际表达了两层含义:首先、因为奉行中长期投资理念,基金经理一般不轻易换股票;其次、作为机构资金,换仓是有成本的,这种成本既有时间成本,也有交易成本。

其次、重仓股有哪些特征

有机构投资者曾总结,获利不抛的股票是机构重仓的、解套不卖的股票是机构重仓的、横盘锁定的股票是机构重仓的

需要指出的是,也有人从技术上,即根据均线和持仓成本来判定,这类股票是否为机构重仓股。但对长线投资来说,技术投资永远是辅助,价值投资才是核心。

最后、核心资产不应轻易抛弃

进入2021年,市场热议“抱团股”瓦解,但A股真正的核心资产并没有被机构抛弃。

有研究人员统计,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和宁德时代,持有上述个股的基金数量达到了近2000只,而且没有松动的迹象,这就是核心资产的表现。其实,如果我们将选择条件放款,将基金数量降低至500,则会有接近50只个股成为绝对的基金重仓股,也有人将这些个股称为中国A股的“底仓”。

最后,还是那句话。如果自己投资水平可以,公募基金年报是个可以“淘金”的金矿;如果自己投资水平不行,不如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