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选到一只稳健的基金?看这3个指标

2021-03-04  今日头条  头号理财家
加入收藏

最近的你,是不是特别希望自己买的基金非常稳健,能够扛住下跌?

那么如何才能选到一只比较稳健的基金呢?

衡量自己的基金比较稳健呢?今天头号君就教大家三个指标

一、波动率

什么是波动率,我们是选择波动率大的还是波动率小的呢?

它是一个表示收益率变化程度的指标,也可以看作是一个风险指标。

这个指标数据越小,说明基金的风险越小,反之基金的风险就越大。

我们在选基金时,通常会选择波动率小,且业绩非常稳定的基金。

比如有A、B两只基金,两者的业绩差不多,但A基金波动比较大,业绩就像过山车一样。

而B基金能涨抗跌,波动率比较小,那么自然我们会选择A基金投资。

不过不同种类的基金波动率不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波动率就非常小,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的波动率比较大。

一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波动率在25%左右,超过这个波动率说明基金的风险比较大。

不排除在某一阶段的业绩非常好,但在大盘下跌时也会跌得比较厉害。

这个时候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是否需要拥有该基金。

比如易方达蓝筹精选这只基金的波动率为27.79%,波动超出了正常范围内,主要原在于最近白酒回调重仓的白酒股大跌,港股因为印花税原因导致港股大跌。

最后便是重仓的白酒股和港股同时大跌而导致的波动率加大,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这只基金是去是留。

如何选到一只稳健的基金?看这3个指标

 

二、最大回撤率

最大回撤这个指标也是头号君经常念叨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个指标表示基金净值在某个区间里从最高点回落到最低点的回撤比例。

比如某只基金的净值原本为2,因为这一周跌得比较厉害,净值下跌比较厉害跌到了1.6元。

假如你买入的是一只最大回撤为20%的基金,买入金额为20万,短短的一周亏掉了2万,这个亏损程度还是比较大的。

因此在买基金的时候可以合理利用这个风险指标降低我们买基金的风险。

首先根据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挑选最大回撤率适合自己的。

比如你风险承受能力一般却跟风买了最大回撤率30%以上的诺安成长,自然在基金亏损时会无法承受。

基金最大回撤一般考虑买10%-20%以内的。

假如两只基金在业绩相同的情况下,能买最大回撤率为10%的基金就不买最大回撤率为20%的基金。

另外还可以根据最大回撤率反推你可以买入的金额。

比如你的最大亏损承受能力达不到2万,那么买入该基金时就不应该买20万,可以考虑买2万或者2000等等。

三、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这个指标同样也是用来衡量基金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它是用来衡量基金承担风险所获取的收益性价比。

也就是你每承担一份风险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多少收益。

一般的情况下夏普比率为1就是一只比较优质且稳健的基金了,毕竟夏普比率高说明你承担同样的风险所得到的回报也一样。

假如还能为2或者3,那说明这只基金确实优质,能涨抗跌相对稳健,值得我们长期持有。

像下图这只基金的夏普比率就非常高了,夏普比率3.84,超过同类99%的基金。

如何选到一只稳健的基金?看这3个指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标都是在同类基金之间进行比较,假如你拿一只股票基金和一只货币基金来进行比较。

那么很明显货币基金的夏普比率会高于股票基金,也就没有了可比性。

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在买基金时多看看这三个指标,只买入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之内的基金,自然不会被大盘的大涨和大跌所左右。

 

关注@头号理财家,学习更多投资技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