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ETF代码有点多,怎么看?拿走不谢

2021-02-07    
加入收藏


Wind数据显示,国内仍在运作的第一只ETF成立于2005年,2005年底ETF总规模不过66.01亿元,但到了2020年年底,ETF总规模已经达到了15561.61亿元,翻了235倍多,又一个万亿级俱乐部站稳了。

 

有意思的是,这期间,前面7年是典型的摸索试验,到2012年才过千亿规模,然后再过7年,于2019年过万亿,迅猛发展态势已成。

ETF代码有点多,怎么看?拿走不谢

 

资料来源:Wind,单位:亿元,数据周期:2005-2020

 

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ETF代码作用多

 

这么受人欢迎啊?我也想要!

 

一般来说,我们买基金,是通过输入基金简称或基金代码去查找想要的产品。既然有了简称,干嘛还要代码呢?因为...不得不说现在基金的名字起得越来越像了...基金代码真的是唯一识别的ID了,当然除了方便寻找之外,还有一些其他很实用的功能。

 

比如你只要看到5打头的ETF基金,就知道是在上交所上市的,1打头的呢就是深交所的。

 

不仅如此,ETF基金代码的第2、3位并起来也是有区分作用的,比如前3位511***是债券型、512-517***是主题(概念)股票型,大宗商品的前3位是518,具体划分如下表,大家在做产品比较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ETF代码有点多,怎么看?拿走不谢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0.12.31(***号为代码后3位数字)

 

另外,ETF基金代码还有发行前申购代码、上市后交易代码、场内代码和场外代码等区别,在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代码。ETF投资的三个姿势:

 

1、发行认购阶段;

 

2、机构大资金,一级市场申购(非交易买入)ETF;

 

3、二级市场交易ETF。

 

其中发行认购阶段用认购代码:未上市之前专门用于认购,上市之后换成交易代码;

 

交易代码:ETF基金上市后使用,用于日常买卖;

 

关联基金代码:与主基金关联的基金和ETF联接基金,均为独立的基金;

 

申购代码:机构大资金在一级市场申购;

 

这三个代码什么关系呢?如果是深交所ETF,简单了,一个代码走天下!如果是上交所ETF,嗯,有三个不同代码!认购代码尾数是3,申购代码尾数是1,交易代码尾数是0。

 

所以套利其实就是改最后一个代码,通过交易买入赎回,或申购再交易卖出。

 

图片来源:网络

风险提示: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请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配产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